新華網 > > 正文

G20杭州峰會成果係列述評:大國外交引領全球治理新航向

2016年09月17日 15:30:04 來源: 新華社

  原標題  大國外交引領全球治理新航向——G20杭州峰會成果係列述評之二

  新華社北京9月17日電  題:大國外交引領全球治理新航向——G20杭州峰會成果係列述評之二

  新華社記者侯麗軍、許可

  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杭州峰會落下帷幕,世界舞臺上鐫刻下深深的“中國印記”。

  在金融危機以來形勢最為復雜、面臨的挑戰最為多元的關鍵當口,中國作為東道主總攬全局、運籌帷幄,為全球治理頂層設計貢獻中國理念和中國智慧,讓世界經濟從杭州再起航。外媒評價,中國對外展示了自信、包容與擔當,展現了這個最大發展中國家的卓越領導力。

  凝聚共識、匯集力量、引領未來。杭州峰會成果豐碩,在國際上樹立起新的“全球標桿”,給世界交了一份很好的答卷。互利共贏、共同發展中國理念滲透于二十國集團未來發展之中。

  向世界貢獻“中國方案”

  53場活動、33場雙邊會談會見並同其他來賓進行接觸交流、1份公報、28份具體成果文件……習近平主席主持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期間,開展了密集的主場外交活動。

  “我們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堅持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敞開大門搞建設,從大規模引進來到大踏步走出去,積極推動建設更加公正合理的國際秩序,中國同外部世界的互動持續加深,中國的朋友遍布世界。”

  關鍵時刻,各方傾聽中國聲音。習近平主席在二十國集團工商峰會上發表的題為《中國發展新起點 全球增長新藍圖》的主旨演講,成為峰會期間中國理念最集中、最係統的展示。習近平主席首次全面闡述平等、開放、合作、共用的全球經濟治理觀,提出五個“堅定不移”重要理念,圍繞世界對中國經濟的關切,著眼困擾世界經濟的難題,給出了中國答案。

  國務委員楊潔篪表示,中方提出了全球經濟治理觀,表明中國作為一個負責任大國,在更大范圍、更深層次、更高水準參與全球經濟治理的同時,積極致力于為全球經濟治理貢獻中國理念和中國智慧。

  土耳其經濟政策研究基金會政治分析師伊南撰文稱,杭州峰會成果將賦予G20世界經濟的領導角色。G20杭州峰會容納不同聲音的事實,也證明了中國的領導能力和行使“軟實力”的能力。

  中國提出的共同構建創新型、開放型、聯動型、包容型世界經濟等主張,同中國五大發展理念一脈相承,是對當前世界經濟面臨的重大突出問題綜合施策、標本兼治的“良方”。

  巴西總統特梅爾表示,中國長期將經濟增速保持在較高水準,為全球提供了有益經驗。本次峰會可以把“中國榜樣”帶給更多國家。

 

 

  ·“杭州共識”指引世界經濟邁上新航程——G20杭州峰會成果係列述評之一

  ·將中國夢引向世界 為世界經濟開良方——海外專家和媒體積極評價G20杭州峰會

   1 2 下一頁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71119573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