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G20杭州峰會回顧——創新增長方式 為世界經濟注入新動力

2016年09月13日 15:58:31 來源: 央廣網

  據中國之聲《新聞和報紙摘要》報道,在杭州舉行的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通過了《二十國集團創新增長藍圖》,決心從根本上尋找世界經濟持續健康增長之道,緊緊抓住創新、新工業革命、數字經濟等新要素、新業態帶來的新機遇,並制定一係列具體行動計劃。

  “創新是從根本上打開增長之鎖的鑰匙。”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通過了《二十國集團創新增長藍圖》。這也是二十國集團首次圍繞創新採取行動。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研究員陳鳳英:G20面臨一個金融危機。這8年以來,世界經濟增長依然低迷。在危機中,貨幣和財政(手段)更見效。危機後,如果我們還陷入到貨幣財政政策,那麼,增長的後勁就乏力。我想,創新增長藍圖就是希望,我們有一種新的活力和動力。

  以往,各國國情不一,在改革、轉型上也是“眾口難調”。國家發改委對外經濟研究所國際合作室主任張建平表示,《二十國集團創新增長藍圖》能夠使全體成員目標一致。

  張建平:以技術的創新還有産業革命尋求新的經濟增長點,來推動全球經濟有一個新的增長模式,也推動全球價值鏈有新的構築模式。並且,走向綠色的價值鏈。

  那麼,各國經濟要怎樣轉動創新這把鑰匙?

  在工商業方面,中國貿促會會長姜增偉表示:加快高品質的基礎設施項目儲備,發揮多邊發展銀行在基礎設施投資中的作用,發展綠色投融市場。借力數字化手段發展惠普金融等等。我們提出了強化多邊貿易體制,呼吁WTO成員加快批準並落實貿易便利化協定,建立世界電子貿易平臺eWTP等建議。

  國家發改委對外經濟研究所國際合作室主任張建平:産業的創新和突破,加上服務業,服務的創新突破,再加上技術的創新和突破,那麼,最終將會引領我們沿著創新驅動的增長藍圖的方向去邁進。(記者 劉飛)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小雨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61292799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