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G20杭州峰會記憶:中國又一次讓世界眼前一亮

2016年09月06日 22:20:18 來源: 人民網

  G20杭州峰會成果豐碩,亮點頻出,全球媒體深入報道峰會。隨著峰會的閉幕,再來為您梳理一下 G20杭州峰會上的那些熱點。

  9月4日,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一次峰會在杭州國際博覽中心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主持會議並致開幕辭。 新華社記者李學仁攝

  熱點一、全球媒體矚目中國開“新藥方”

  一段時期以來,世界經濟增長乏力,一些經濟體甚至出現了經濟倒退。反觀中國,雖然受到內外環境影響,經濟有所下行,但是依然保持了穩定的中高速增長。中國作為世界經濟“穩定器”和“發動機”的作用日益加強。此次G20杭州峰會正好搭建了一個平臺,讓中國智慧可以助力世界經濟發展。

  習近平主席在B20峰會上的主旨演講引起廣泛關注,“真誠”、“務實”、“全面”、“鼓舞人心”成為各界評價這次演講使用的最多的詞匯。

  “習近平主席的講話向充滿不確定性的世界注入了信心,”法國國際問題專家、中歐論壇創始人戴維·戈塞説。印度尼西亞世界事務理事會執行主席易卜拉欣·優素福説:“習近平主席為世界經濟開出的藥方對于恢復世界經濟活力具有重要意義。”

  同樣,習近平主席在G20峰會上的開幕詞也被廣泛關注,習主席在開幕詞中用“三個新起點”展望中國未來,用“四個建設”發揮G20擔當並開出全球藥方,用“三個共同”寄語G20 。

  西班牙《國家報》報道説:“作為G20主席國,中國不僅展示了其在外交和世界經濟上的重要性,還展現了積極為全球經濟治理作貢獻的意願。G20已經不僅僅是七國集團(G7)的擴展,而是真正的全球經濟治理中心。”

  埃及《金字塔報》援引埃及財政部長阿姆魯·加裏希的話説,G20杭州峰會為埃及等國提供了同世界各國深化經貿合作的機會。深化世界經濟改革對推動發展至關重要,是“強心劑”。

  9月3日晚,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杭州西湖國賓館與前來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的美國總統奧巴馬交談。 新華社記者 蘭紅光 攝

  熱點二、中美領導人杭州會晤

  G20杭州峰會上,各國領導人之間的會晤成為媒體報道的熱點之一。尤其引人注目的是中國和美國這兩個國家領導人的會晤。眾所周知,中美關係是目前世界上最重要的雙邊關係。並且,中美經濟的好壞直接影響全球經濟的走向。

  習近平主席指出,應對氣候變化合作已成為中美關係中一大亮點。中美率先批準《巴黎協定》並共同向聯合國秘書長交存批準文書,率先完成二十國集團框架下化石燃料補貼同行審議報告,再次為國際社會共同應對這一全球性挑戰作出重要貢獻。

  明年1月,美國總統奧巴馬即將卸任,本次G20杭州峰會將是他任期內最後一次參加G20峰會,在卸任前與中國一起率先批準應對氣候變化的《巴黎協定》可謂是給本屆G20峰會獻了一份大禮。

  2016杭州B20現場

  熱點三、B20中國企業唱主角 “中國力量”走上前臺

  在G20杭州峰會之前,B20峰會首先召開,全球工商界巨頭雲集杭州。今年,B20將作為唯一一場與G20峰會配套的活動,為國際工商界領袖和G20成員領導人提供了一個直接交流和對話的平臺。此次參會的中國企業眾多,800多名工商界代表中半數來自中國,中國500強企業中100多家到會,其中不乏馬雲、李彥宏這樣的 業界大咖。在往屆的B20舞臺上,中國企業的參與度沒有這麼高。對比之下,這一變化固然存在主場優勢,但更多還是與近年來中國企業逐漸崛起,參與全球經濟活動、經濟治理越來越多、越來越深入有關。

  中國企業不僅參會數量多,而且向世界發出了如G20智慧創新倡議、加強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完善全球投資政策環境等倡議等“中國好聲音”,從以前的“買票看戲”到當今的“登臺唱戲”,中國企業的影響力正得到更廣泛的肯定與認可。中國企業的崛起,也讓世界渴望用中國鑰匙,打開全球經濟前行的新大門。

  中國企業的搶眼絕不是曇花一現。B20杭州峰會議結束後,聚合全球工商界共識的政策建議並不會隨著B20主辦權的交接而終止。未來,相信中國企業也會越來越多的參與到類似的國際性舞臺,為促進全球經濟發展貢獻中國智慧。

  “最憶是杭州”G20杭州峰會文藝演出

  熱點四、G20杭州峰會上的中國范兒

  本屆G20峰會選址杭州可謂是獨具匠心。杭州,不僅有這天堂般的景色,也是中國的歷史文化名城,同時杭州又是中國經濟最發達、現代化程度最高的城市之一。傳統與現代在這裏有機的融合在一起,這也體現了本屆峰會“包容”的主題。

  從充滿中國山水畫氣息的本屆峰會的會標設計,到與會各國領導人和嘉賓收到的“國禮”中的“蘇繡”,以及媒體包裏放置的貼心的“杭扇”“杭絲”,還有會場裏面無處不在的中國元素, 都透著中國范兒。

  在媒體特別關注的歡迎晚宴上,一道道國宴菜品名字如:八方賓客、大展宏圖、緊密合作、共謀發展、攜手共贏等等,不僅體現了籌備者的巧思,也向世界展示了中華文化的博大精深。

  “半湖月色偏宜夜,十裏荷香已欲秋”。一曲琵琶演繹的《春江花月夜》將觀禮嘉賓帶入了一幅波心蕩月、槳櫓添聲的山水長卷,拉開了水上情景表演交響音樂會《最憶是杭州》的序幕。演出不僅有中國曲目,也有德彪西的《月光》貝多芬的《歡樂頌》,在展示中國文化博大精深的同時,也把中國文化的包容性展現在世人面前。整場演出可謂是本屆峰會上中國元素的點睛之筆。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

  熱點五、G20杭州峰會獲得各方頻頻點讚

  本屆峰會,由表及裏都得到了各界廣泛的讚譽。

  在會議組織舉辦方面,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在接受採訪時高度稱讚中國在籌辦峰會方面表現出的卓越領導力,認為中國作為輪值主席國所作的積極努力“使二十國集團峰會的包容性提高到一個新的水準”。世界貿易組織總幹事羅伯特·阿澤維多表示,中國作為G20主席國做了非常充分的準備工作。

  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秘書長古裏亞在接受採訪時為中國經濟成績點讚的同時,對中國在相對短時間內籌備出如此高品質峰會表示讚賞,並期待峰會取得豐碩成果。

  面對當前世界經濟形勢,在中國舉辦的本屆峰會,把如何解決世界經濟乏力當作主要議題,贏得了很多稱讚。哈薩克斯坦總統納扎爾巴耶夫表示,G20峰會被視為解決全球經濟問題、協調成員方宏觀經濟政策以及改革國際金融體係的最重要機制。作為G20輪值主席國,中國著重推動創新、新工業革命以及數字經濟,哈方對此表示全力支援。

  埃及總統阿卜杜勒·法塔赫·塞西表示,G20杭州峰會以“構建創新、活動、聯動、包容的世界經濟”為主題,契合當今世界經濟的需要。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拉加德特別讚揚了中國在世界經濟中發揮的關鍵作用,以及在推進改革方面做出的持續努力。她認為,中國今後在投資和貿易等領域能為全球穩定做出新的積極貢獻。

  讚比亞當地報紙“新時代”引用南非國際事務研究所專家皮特·德拉帕的話説:“G20與會國領導人應共同尋找出迎接當前所面臨挑戰的辦法,中國會向世界傳遞出更多的經濟發展正能量。”

  G20杭州峰會展現了中國作為東道主的好客與包容,向世界展示了中國的博大文化與發展成就,也向是經濟發展和全球治理貢獻了中國智慧,留下了深刻的中國印記。同時,本屆峰會也勾勒了未來數年的世界前景,讓各國更加堅定了發展的信心。相信,本屆峰會必將在歷史上留下濃墨重彩的一頁。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2719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