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11次峰會11次共識:G20的“徵途”與“前路”

2016年09月06日 17:14:02 來源: 中國新聞網

  走過11次“前路”,歷經11次“共識”,G20峰會從杭州再踏“徵途”。

  5日,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第十一次峰會在杭州閉幕並發表公報。回首歷次G20峰會所達成的公報、宣言或聲明,可以看出,峰會一直在“變”與“不變”之間,推動全球經濟持續健康發展。

  中新社記者 盛佳鵬 攝

  不變:緊扣熱點難點“對症下藥”

  作為全球經濟治理的重要平臺,G20成員涵蓋面廣、代表性強,歷屆峰會的議題都緊扣全球經濟的熱點和難點。也因此,歷次公報、宣言或聲明,都為解決當下問題開出“藥方”。

  華盛頓峰會自不必多言。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既是G20財長會升格為峰會的動因,也是峰會亟需解決的難題。是次峰會宣言強調,與會國家決心加強合作,努力恢復全球增長,實現世界金融體係必要改革。通過這次峰會,G20達成了聯手刺激經濟和扭轉國際經濟失衡的共識,並成功應對了全球金融危機。

  此後,以走出危機、復蘇全球經濟為主線的措施也一並寫入倫敦峰會、匹茲堡峰會、多倫多峰會、首爾峰會的宣言或聲明中。

  2011年起,歐債危機引發全球關注。2011年戛納峰會、2012年洛斯卡沃斯峰會、2013年聖彼得堡峰會都對此“問診”。在洛斯卡沃斯峰會宣言中,二十國集團中的歐元區成員承諾,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維護該地區的完整性和穩定性,打破主權債務與銀行債務之間的惡性迴圈。

  而在全球經濟復蘇依然乏力、經濟增長缺乏動力的今天,杭州峰會公報依然及時開出一劑“藥方”,達成放眼長遠、綜合施策、擴大開放、包容發展的“杭州共識”。

  中新社記者 盛佳鵬 攝

  求變:從危機應對到長效機制轉型

  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以來,G20峰會不斷發展、豐富和完善,力求通過求自身之“變”,來助力全球經濟增長。

  在機制上,G20峰會努力實現從最初的危機應對向建立長效治理機制轉變。在匹茲堡峰會聲明中,領導人首次指定G20成為“國際經濟合作的主要平臺”,確定了G20的地位,並確定了峰會日後的舉辦機制,即自2011年起每年舉辦一次,為G20日後的轉型奠定了基礎。

  此後,G20峰會從增長為中心開始向發展為中心轉型,逐漸把著力點放在促進經濟增長的可持續性上。首爾峰會首次將發展列入主要議題。在戛納峰會成果中,G20成員承諾在短期內應對經濟危弱性,恢復金融穩定,在中期加固經濟增長基礎等。

  在此過程中,中國一直努力推動G20的轉型,並最終在杭州峰會就此達成共識。“我們認識到發揮好二十國集團國際經濟合作主要論壇作用的重要性,認為二十國集團有必要進一步從危機應對機制向長效治理機制轉型,從側重短期政策向短中長期政策並重轉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説。

  在促進機制轉型的同時,歷次公報或宣言還顯示出G20合作的領域之變:不再只拘泥于經濟議題,而是以之為中心不斷拓寬。如聖彼得堡峰會宣言就加入了對糧食安全內容的關注,布裏斯班峰會公報則提出建設反腐敗合作網絡。安塔利亞峰會宣言高度關注氣候變化、難民危機,以及資訊通信技術對安全的影響。

  杭州峰會公報議題則更為廣泛,糧食安全、營養,氣候變化,難民危機,反恐,應對抗生素耐藥性問題等,都是領導人的著眼點並形成共識。

  “凡所承諾,定將落實。”杭州峰會公報如此寫道。回首“前路”,通過“不變”,G20峰會一路成為國際經濟合作的主要平臺。展望“征程”,有理由相信,通過“求變”,G20峰會必將為全人類共同發展貢獻更多力量。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2716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