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錢塘潮起好揚帆——寫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閉幕之際

2016年09月06日 01:12:10 來源: 新華社

  9月4日,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一次峰會在杭州國際博覽中心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主持會議並致開幕辭。這是二十國集團成員和嘉賓國領導人、有關國際組織負責人集體合影。新華社記者龐興雷攝

  新華社杭州9月5日電題:錢塘潮起好揚帆——寫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閉幕之際

  新華社記者何玲玲、陳二厚、劉華

  世界的目光聚焦太平洋西岸、東海之濱、錢塘江畔——

  9月5日下午,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一次峰會在杭州圓滿落幕。

  一天半來,全球最重要20個經濟體的領導人同10多位嘉賓國領導人、國際組織負責人,圍繞構建創新、活力、聯動、包容的世界經濟,聚焦全球最突出、最重要、最緊迫的挑戰,尋良策、聚共識、明方向,達成豐碩成果。

  這是為世界經濟把脈開方、規劃長遠的盛會;

  這是體現中國擔當、彰顯中國智慧的盛會;

  這是推動全球治理、開創美好未來的盛會;

  ……

  杭州峰會,將以劃時代意義載入史冊。

  “我們需要通過各自行動和集體合力,直面問題,共尋答案。”

  ——習近平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上的開幕辭

  在全球發展的維度上,杭州峰會找到凝聚各方共識和行動的“最大公約數”,為處于關鍵當口的世界經濟帶來明確方向,注入更多動力

  九月江南花事休,芙蓉宛轉在中洲。

  在大多數花期已經結束的三秋,破解全球發展難題的“杭州共識”,卻如西湖的出水芙蓉一般,宛轉綻放。

  共識凝聚力量,合作才有希望。對處在關鍵時期的世界經濟來説,缺的是“共識”,盼的是“合作”。

  8年前,在國際金融危機最緊要關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機制臨危受命,可謂“生于憂患”。

  8年後的今天,世界經濟又走到一個關鍵當口——新舊動能轉換難以接續,增長動力衰減,市場需求不振、金融風險累積,全球經濟復蘇乏力。

  在新加坡國立大學東亞研究所所長鄭永年看來,“目前全球經濟形勢並不比2008年深陷危機時好多少”。然而,與危機剛出現時的情形不同,當前有的西方國家缺乏克服困難的信心,消極應對全球化帶來的所謂“負面影響”,實施貿易保護主義。

  在國際社會的猶疑彷徨之中,二十國集團“杭州時間”開啟,中國站在了世界舞臺的中央和聚光燈下。

  面對全球期待,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中國接棒二十國集團主席國時即指出方向——

  “能否夯實世界經濟復蘇和增長的基礎、擺脫危機影響?能否把握科技進步和新工業革命的歷史機遇、引領世界經濟邁向新一輪增長?答案取決于我們的共同選擇和共同行動。”滄海橫流,方顯大國擔當。

  4次協調人會議、3次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多次專業部長會議……作為東道主,中國積極推動各方會診全球經濟,聚焦問題挑戰,提出應對之策。

  善醫病者,必醫其受病之處。

  在中方推動和引領下,峰會瞄準全球經濟“病灶”,凝聚起一係列重要共識——

  針對各國政策出現的分化,峰會呼吁各方加大宏觀政策協調力度,提振市場信心;

  針對新舊動力轉換青黃不接,峰會承諾從創新和改革中挖掘新動力,開辟新路徑,實現強勁、可持續、平衡、包容增長;

  針對世界經濟中的風險和不確定因素,峰會承諾完善全球經濟金融治理,提高世界經濟抗風險能力;

  針對貿易投資低迷和保護主義抬頭,峰會強調推動重振投資和貿易兩大引擎,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

  針對發展鴻溝仍未消除,峰會承諾二十國集團率先行動,引領全球可持續發展合作。

  “自擔任二十國集團主席國以來,中國在設定峰會主題、確定重點議題、提出合作倡議、推動形成共識方面發揮出了卓越的領導力。”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研究員陳鳳英説。

  推動世界經濟走出泥潭,除了共識,還需要明確增長的動力、路徑。

這是將自身創新理念和實踐經驗貢獻給全球增長大局的有力行動——

  中方把創新增長方式定為杭州峰會重要議題,推動制定《二十國集團創新增長藍圖》及創新行動計劃等一係列成果文件,為杭州峰會打上了深深的“創新”烙印。

  為何要推動二十國集團圍繞創新採取行動?工商峰會上,習近平主席一語中的:“創新是從根本上打開增長之鎖的鑰匙。”

  土耳其智庫經濟政策研究基金會主席居文·薩克認為,中國將“創新”寫入峰會主題,進一步強調創新驅動和科技進步對可持續發展的重要性,這將使世界經濟增長的動力變得更加多元、更加持久。

  這是推進結構性改革、標本兼治促增長的有力行動——

  國際金融危機爆發後,各經濟體不斷出招,但全球經濟仍陷入“低增長困境”,貨幣、財政等周期性政策不僅邊際效應遞減,其負面效果也日益顯現。

  究其原因,還是世界經濟在結構上出了毛病。

  “我們要針對全球經濟增長低迷的突出問題,在宏觀政策上進行創新,把財政貨幣和結構性改革政策有效組合起來。”習近平主席的倡議贏得各方高度認同。

  制定結構性改革優先領域、指導原則和指標體係,在二十國集團歷史上還是第一次。

  “這是將二十國集團從先前的應對危機、協調採取政策擴張需求,引導到關注解決危機背後的深層次結構性問題上來。”國際關係學院國際經濟係副主任羌建新説。

  針對被3200多個雙邊協定所分割的國際投資領域,中方推動制定《二十國集團全球投資指導原則》。這一全球首個多邊投資規則框架,填補了國際投資領域空白,將大大促進各方開展跨境投資合作。

  “20年前甚至15年前,經濟全球化的主要推手是美國等西方發達國家,如今中國被認為是世界上推動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的最大旗手。”俄新社發表評論説,中國在杭州峰會上推動改革二十國集團,使其成為全球增長和發展的得力工具,展現了明智且負責任的大國形象。

   1 2 3 下一頁  

【糾錯】 [責任編輯: 雷東瑞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292706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