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發言人介紹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成果

2016年09月06日 19:45:08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9月6日電(記者趙楠)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6日在例行記者會上介紹了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成果。

  她説,這幾天,世界聚焦中國杭州。國內外媒體高度關注G20杭州峰會,作了充分積極報道。

  華春瑩説,此次峰會恰逢世界經濟增長和二十國集團轉型的關鍵節點,受到國際社會廣泛關注,也承載了各方高度期待。中方不負眾望,推動各方圍繞構建創新、活力、聯動、包容的世界經濟的峰會主題,共商世界經濟增長與合作大計,達成許多重要共識。正如習近平主席指出的,各方決心為世界經濟指明方向,規劃路徑;決心創新增長方式,為世界經濟注入新動力;決心完善全球經濟金融治理,提高世界經濟抗風險能力;決心重振國際貿易和投資這兩大引擎的作用,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決心推動包容和聯動式發展,讓二十國集團合作成果惠及全球。

  華春瑩介紹,會議通過了《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公報》,進一步明確了G20合作的發展方向、目標、舉措,就推動世界經濟增長達成“杭州共識”。會議通過《二十國集團創新增長藍圖》,決心從根本上尋找世界經濟持續健康增長之道,全面提升世界經濟中長期增長潛力。會議制定了《二十國集團全球貿易增長戰略》和全球首個多邊投資規則框架《二十國集團全球投資指導原則》,繼續支援多邊貿易體係,重申反對保護主義承諾。此次峰會第一次把發展問題置于全球宏觀政策框架突出位置,第一次就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制定行動計劃,同意在落實氣候變化《巴黎協定》方面發揮表率作用並推動協定盡早生效。這些行動計劃和務實成果將為發展中國家人民帶來實實在在的好處,為全人類共同發展貢獻力量。此次峰會取得了豐碩成果,實現了預期目標。與會各國領導人和國際組織負責人都對中國成功主辦G20杭州峰會給予了高度評價。

  華春瑩説,中方作為東道國,為成功主辦G20杭州峰會作出了大量努力,重要貢獻。同時,G20杭州峰會的成功也離不開二十國集團成員、嘉賓國、國際組織以及有關各界的支援和配合。習近平主席在昨天的閉幕式上對各方的大力支援表示衷心感謝。中方將與各方繼續共同努力,積極落實和推進峰會各項成果,共同促進世界經濟強勁、可持續、平衡、包容增長。我們相信,杭州峰會將成為一個嶄新的起點,讓二十國集團從杭州再出發。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王佳寧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111195215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