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中國有信心領跑G20行動隊

2016年09月05日 07:01:02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9月4日,習近平主席在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並致開幕辭時指出,二十國集團承載著世界各國期待,“應該讓二十國集團成為行動隊,而不是清談館。”

  8年前,在國際金融危機最緊要關頭,G20開啟了危機應對模式。G20聚集了世界主要經濟體,既有發達國家,也有發展中國家,在整個世界范圍內具有廣泛代表性。這些國家經過協調,在歷次峰會上就帶有普遍性的國際經濟問題形成了廣泛共識。

  當然,達成共識只是第一步,更為重要的是後續行動。中國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以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一直以務實行動為G20凝聚共識、落實共識做出積極貢獻。

  第一,本著休戚與共的精神,採取負責任和審慎的財政金融政策,決不搞以鄰為壑。中國一方面通過維持自身金融穩定為國際金融市場提供“定心丸”,另一方面及時為國際金融機構注資以提振全球金融體係的信心。中國循序漸進推進人民幣國際化,不搞競爭性貶值,既適應中外經貿往來的需要,又有利于國際金融市場的穩定。

  第二,秉持標本兼治的原則,在世界經濟方面積極倡導結構性改革,在全球治理方面推動G20從危機應對向長效治理機制轉型。中國以壯士斷腕的氣魄,致力于經濟發展方式的轉變。近年來又大力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促進本國以及世界經濟的可持續、平衡增長做出了重大貢獻。中國積極攜手其他G20成員,共同完善全球經濟治理,鞏固G20作為國際經濟合作主要平臺的地位。

  第三,堅持改革創新的理念,為應對世界經濟問題開新藥方、提新倡議,並身體力行。中國一直積極參與G20峰會的議題設置和討論,特別強調從改革創新中挖掘全球經濟新動力。此次杭州峰會創造了G20歷史的許多第一次,比如首次把綠色金融列入議程。中國倡議成立了G20綠色金融研究小組,推動開展綠色金融領域的國際合作。

  行勝于言。在二十國集團工商峰會主旨演講中,習近平強調,“一個行動勝過一打綱領”。正如前10次G20峰會一樣,杭州峰會也會形成一係列共識,預計會達成十大成果。要使這些峰會成果轉化為世界經濟抵禦金融危機的防線、世界經濟增長的動力、國際經濟合作的催化劑、全球經濟長效治理機制的保障,都離不開G20成員的行動,G20理應成為行動隊。

  中國在促進全球經濟增長、維護國際金融穩定、應對風險和挑戰方面,已經並將繼續發揮重要作用。中國有意願、有信心領跑G20行動隊。

  (作者為本報特約評論員、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特聘研究員賈秀東)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 趙冰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71292693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