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跨越世界的夢幻之橋——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歡迎晚宴側記

2016年09月05日 01:15:31 來源: 新華社

  9月4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在杭州西子賓館舉行宴會,歡迎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的外方代表團團長及所有嘉賓。這是習近平和彭麗媛同外方代表團團長及配偶在室外草坪合影留念。新華社記者姚大偉攝

  新華社杭州9月4日電 題:跨越世界的夢幻之橋——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歡迎晚宴側記

  新華社記者

  “二十國集團就宛若一座橋,讓大家從四面八方走到了一起。這是一座友誼之橋,通過這裏我們把友誼的種子播向全球。這是一座合作之橋,通過這裏我們共商大計,加強協調,深化合作,謀求共贏。這是一座未來之橋,通過這裏我們同命運、共患難,攜手前行,共同迎接更加美好的明天。”

  4日晚,美麗的西湖再度成為承載友誼的闊大舞臺。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在杭州西子賓館舉行宴會,歡迎出席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杭州峰會的外方代表團團長及所有嘉賓。

  雨後的西湖,煙波澹蕩,秀美端莊。雷峰塔下一座江南古典風格的中式建築內,習近平主席和夫人彭麗媛熱情迎候貴賓們,與他們一一握手,互致問候。

  湖水瀲艷,垂柳依依。草坪集體合影之後,習近平和彭麗媛與外方貴賓沿著湖畔小徑,漫步至漪園。

  富麗典雅的漪園宴會廳,燈光熠熠生輝,賓朋談笑晏晏。在歡快的迎賓曲中,習近平和彭麗媛同貴賓們一起步入大廳。習近平發表致辭。

  “我們為了共同的使命而來,要構建創新、活力、聯動、包容的世界經濟,引領新一輪強勁增長。我們為了更緊密的夥伴關係而來,要秉持共贏理念,不斷增進理解,擴大共識,凝聚合力。我們為了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願景而來,要引領世界前進步伐,帶動全球發展潮流,為實現人類共同繁榮和進步作出更大貢獻。”

  這是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催生的G20領導人峰會首次來到中國,也是近年來中國主辦的級別最高、規模最大、影響最深遠的國際峰會。

  在世界經濟形勢錯綜復雜,全球治理格局再次面臨關鍵抉擇之時,GDP總量佔全球經濟近九成的G20成員領導人在此聚首,共商如何為世界經濟指明方向、催生動力,為國際合作凝聚共識、築牢根基,架起連通五洲、共創未來的橋梁。

  晚宴後,習近平和彭麗媛同貴賓們一起,在碼頭共乘畫舫前往岳湖景區觀看文藝演出。

  “半湖月色偏宜夜,十裏荷香已欲秋”。一曲琵琶演繹的《春江花月夜》將觀禮嘉賓帶入了一幅波心蕩月、槳櫓添聲的山水長卷,拉開了水上情景表演交響音樂會《最憶是杭州》的序幕。

  西湖,是杭州人心頭最柔軟的一汪盈盈碧水。水,也是這臺節目最動人的美學元素。

  以天為幕、以橋為景、以湖為臺,各方來賓置身于湖光山色中,聆聽經典名曲,觀看水上歌舞,感受中國神韻與世界文化的交融與對話。

  這是一臺飽含江南風韻、詩情畫意的演出——

  流傳此間的民間小調《採茶舞曲》展現江南採茶女們充滿詩情的勞作之美,讓整個西湖都隨之輕盈律動;《美麗的愛情傳説》通過越劇、小提琴、歌舞等多種藝術形態,再現了梁山伯與祝英臺、許仙和白娘子這兩個如泣如訴的民間愛情故事,表達了中國人民自古以來對美麗愛情和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難忘茉莉花》重新演繹了這首享譽世界的中國民歌,抒發了人們對自然的熱愛和對故鄉風物的眷戀。

  這是一臺彰顯中西合璧、文化交融的演出——

  一曲古琴、中國鼓與大提琴的對話,呈現了中西合璧的《高山流水》,傳遞出中國與世界各國相知相近的美好寄望;水上芭蕾舞表演《天鵝湖》將虛擬成像和真人表演完美結合,優雅的舞者穿梭于銀河流光般的古橋之下,令人讚嘆不已。

  選自貝多芬《第九交響曲》的《歡樂頌》氣勢恢宏,表達了全人類彌合分歧,建立命運共同體的美好願望和堅定信念。

  這是一臺兼具古典現代、富于想像的演出——

  水中舞臺、燈光、全息影像、LED、焰火等高科技舞臺技術,使一個個音樂作品得到更加立體的呈現,充分體現了古典中國的美學氣質,使觀禮貴賓得到“動靜皆入畫”的全新體驗。

  當演出終章《歡樂頌》的音樂響起時,一組“人工”噴泉搖曳綻放在如夢似幻的湖面上,三座燈光璀璨的鋼結構“山峰”從水面緩緩升起,“G20”標誌高高懸挂其上,在絢麗光束的映照下光芒四射。隨著樂曲逐漸達到高潮,繽紛絢爛的焰火驟然點亮了整個夜空。

  交響樂、噴泉、光束和焰火交織纏繞,倣佛人類命運的緊密相連。

  “江南憶,最憶是杭州。”今明兩天,G20領導人聚首錢塘江畔,商討如何匯聚各國之力,共築未來之橋。人們相信,只要彼此包容,守望相助,堅定前行,就能共抵經濟繁榮彼岸,為全球治理書寫新的篇章。(記者白潔、侯麗軍、羅沙、商意盈)

 

 

回放:習近平出席歡迎宴會並致辭

回放:G20杭州峰會文藝晚會《最憶是杭州》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 雷東瑞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292692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