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方案照亮務實合作前路——習近平主席G20峰會開幕辭贏得全球讚譽

2016年09月05日 18:24:36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9月5日電  國際財經聚焦:中國方案照亮務實合作前路——習近平主席G20峰會開幕辭贏得全球讚譽

  新華社記者

  國家主席習近平4日在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杭州峰會致開幕辭時,直擊世界經濟當前面臨的挑戰,提出中國主張,呼吁二十國集團與時俱進、知行合一、共建共用、同舟共濟,為世界經濟繁榮穩定把握好大方向,推動世界經濟強勁、可持續、平衡、包容增長。

  在描述開幕辭給人留下的印象時,多國人士不約而同對新華社記者提到“務實”一詞。在外界看來,習主席對世界經濟形勢評估研判實、策略應對實、共贏倡議實,充分體現了中國智慧、中國方案的獨特魅力。

  人們看到,在保護主義和內顧傾向抬頭、經貿規則碎片化的當下,習主席的開幕辭猶如夜空中升起的一輪滿月,極大提振了各國信心,照亮了包容聯動、互利共贏、務實合作的前路。

  習主席在開幕辭中説,世界經濟雖然總體保持復蘇態勢,但面臨增長動力不足、需求不振、金融市場反覆動蕩、國際貿易和投資持續低迷等多重風險和挑戰。

  對此,中歐數字協會主席路易吉·甘巴爾代拉評論説,習主席直接點出世界經濟亞健康症候和深層次原因。在保護主義抬頭和反全球化傾向增強的背景下,中國作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正肩負起撮合各方力量,共建開放型世界經濟的重任。中方的判斷和洞見正越來越得到西方國家認可。

  為讓世界經濟走上強勁、可持續、平衡、包容增長之路,習主席提出五點主張,涉及宏觀經濟政策協調、創新發展方式、完善全球經濟治理、推動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促進包容性發展等多個關鍵領域。

  墨西哥國立自治大學中墨研究中心研究員馬丁內斯告訴新華社記者,習主席的主張體現了中國在世界經濟發展關鍵時刻的領導地位,這些主張全面務實,每一項都是利好世界經濟復蘇重大的舉措,為促進世界經濟康復開出了良藥。

  印度尼西亞《印華日報》總編輯李卓輝指出,習主席為世界經濟提出的中國方案涵蓋穩定、創新、改革、開放、包容五要素,這一方案也是中國自身成功發展經驗的結晶。中國作為世界經濟中的“優等生”,所提出的主張將為其他國家學習借鑒,利于增強各國抗風險能力。

  談到對二十國集團合作機制的期望,習主席圍繞“與時俱進,發揮引領作用”、“知行合一,採取務實行動”、“共建共用,打造合作平臺”、“同舟共濟,發揚夥伴精神”等幾方面,提出了中方倡議。

  習主席説,二十國集團應該根據世界經濟需要,調整自身發展方向,進一步從危機應對向長效治理機制轉型。他同時指出,我們應該讓二十國集團成為行動隊,而不是清談館。

  對此,英國考文垂大學全球安全學教授尼爾·倫威克説,習主席的這番話表明,這次二十國集團杭州峰會的一個重要優先事項是讓二十國集團成員重新關注中長期戰略規劃,而不是作出毫無準備的應激反應。

  倫威克指出,正如習主席所言,承諾一千,不如落實一件。在中國的努力下,本次二十國集團峰會把可持續發展等關鍵議題帶入國際政治的核心地帶,並確立具體目標,促進各方為實施重要的全球性協議採取實際行動。他認為,這體現出本次峰會主辦方想要“做實事”的態度。“通過這次二十國集團峰會,中國為有意義的國際行動奠定了基礎,此前沒有任何其他二十國集團主席國曾做到這一點,”他説。

  在開幕辭中,習主席説,只要我們堅持同舟共濟的夥伴精神,就能夠克服世界經濟的驚濤駭浪,開辟未來增長的嶄新航程。

  南非金山大學學者伊萬瓦瓦表示,習主席提到的夥伴精神在中非關係中得到充分體現。世界各國在開展經貿合作過程中,都不妨以中非夥伴關係為鑒,做到榮辱與共、同舟共濟、包容發展。

  印度尼赫魯大學國際關係學院主任維拉普拉薩德告訴記者,中國領導人沒有讓“包容”僅僅停留在口頭上,而是落實在具體行動中。譬如,這次二十國集團峰會邀請的嘉賓國不僅包括發達國家,也包括埃及、塞內加爾等發展中國家,這足以體現出本次峰會的開放性、包容性,“我認為本次峰會是一個改變全球經濟遊戲規則、振興經濟發展、重新定義夥伴關係的峰會”。

  一些分析人士指出,近年來,在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背景下,中國經濟崛起使得中國經濟角色發生質變,中國經濟開始向全球價值鏈中高端邁進,這使得當今中國既可以對接高端技術資本要素,又可與廣大發展中國家合作,滿足其現實需求。

  當前,中國領導人深刻洞悉中國新優勢和全球新潮流,積極利用二十國集團等多邊機制,主動搭建新型合作平臺,努力實現資金、技術等生産要素的跨境、跨界對接,為世界各國提供更多急需的公共産品,不斷展示中國方案的價值。

  通過習主席的開幕辭,世人得以更加深刻地理解中國與世界共贏的真誠意願。今後,在中國方案襄助下,二十國集團成員有望更加務實地參與改進全球經濟治理、溝通跨境産業合作、撮合重大交易、集納國際産經要素、為南北合作牽線搭橋,以強大的相容力、吸引力、整合力,構建更高水準、更寬領域的開放型世界經濟格局,讓世界各國享受開放、合作帶來的福祉。(執筆記者:傅雲威,參與記者:張建華、帥蓉、應強、白純、趙熙、鄭啟航、錢泳文、周檬、安曉萌、韓冰)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王佳寧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111195147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