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五大國際組織領導人點讚世界經濟中國貢獻

2016年09月04日 00:46:09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杭州9月3日電(記者劉麗娜 吳夏)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世界銀行、世界貿易組織、聯合國工業發展組織、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領導人3日齊聚杭州出席二十國集團工商峰會(B20)。在峰會上,這五大國際經濟金融組織領導人積極評價中國在推動世界經濟復蘇和可持續發展上作出的貢獻。

  五大國際組織領導人高度讚揚了習近平主席在B20峰會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他們還為世界經濟“把脈”、“問診”,為G20杭州峰會積極建言獻策。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克裏斯蒂娜·拉加德説,世界經濟這些年的增速“太低”,復蘇雖在持續,但前景並不樂觀,2017年有可能是金融危機以來增速最慢的一年。她説,過去幾年的世界經濟復蘇主要受貨幣政策推動,這不可持續。要實現真正的可持續增長,G20領導人和全球工商界領袖要使用更多工具,包括貨幣政策、財政政策和結構性改革,為世界經濟注入長期發展動力。

  拉加德特別讚揚了中國在世界經濟中發揮的關鍵作用,以及在推進改革方面做出的持續努力。她認為,中國今後在投資和貿易等領域能為全球穩定做出新的積極貢獻。

  世界銀行行長金墉高度評價中國在推動全球可持續發展方面作出的努力。他説,減貧是世行的核心目標之一,需要公共和私營部門加強合作。

  金墉認為,本次G20峰會強調的普惠金融和綠色金融議題至關重要。他説,普惠金融可以為私營部門和普通民眾創造雙贏局面,進一步促進世界經濟增長。中國在普惠金融方面走在世界最前列,使越來越多普通人有機會得到金融服務。而綠色金融對解決氣候變化及其他環境問題將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世界貿易組織總幹事羅伯特·阿澤維多表示,中國作為G20主席國做了非常充分的準備工作。B20峰會在政策建議報告中提出的一係列要點對世界貿易發展至關重要,比如農業補貼問題。此外,G20要真正推動新的貿易體制改革,需要使世界經濟增長更有活力。

  阿澤維多呼吁各國政府盡快批準世貿組織達成的《貿易便利化協定》,共同遏制貿易保護主義抬頭的趨勢,使民眾更多分享貿易紅利。

  聯合國工業發展組織總幹事李勇説,工發組織是聯合國唯一負責包容和可持續發展的機構。他高度讚揚B20峰會提交的政策建議報告。他特別讚賞報告中的中小企業發展議題,建議政府發揮好加強監管、規劃戰略、提供資金的作用,為中小企業發展創造良好環境。

  李勇還高度評價本次峰會關于綠色金融和包容性發展議題及相關政策建議,認為其對全球未來發展起到重要作用。

  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秘書長安赫爾·古裏亞説,經合組織參與了B20相關政策建議的起草和完成工作。他説,國際社會希望能夠實現一係列可持續發展目標,這些目標需要細化和落實,以推動未來經濟和社會發展。

  古裏亞指出,世界經濟持續低增長,現在面臨三個惡性迴圈,包括低增長陷阱、低利率陷阱,以及各種不利因素交織而成的高度不平等。

  古裏亞期待中國在G20杭州峰會上發揮領導力,推動國際社會在三方面採取行動應對上述挑戰。這包括採取積極財政政策,全面推進結構性改革,促進更具包容性的增長。他表示相信,國際社會通過合作一定能找出未來發展的路線圖,釋放出世界經濟的巨大潛力。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 張道營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181292685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