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會見俄羅斯總統普京

2016年09月04日 15:34:05 來源: 新華社
http://vod.xinhuanet.com/v/vod.html?vid=387970

  9月4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杭州會見在華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的俄羅斯總統普京。 新華社記者 丁林 攝

  9月4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杭州會見在華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的俄羅斯總統普京。 新華社記者 丁林 攝

  新華社杭州9月4日電(記者李忠發、馮源)國家主席習近平4日在杭州會見俄羅斯總統普京。

  習近平歡迎普京來華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習近平指出,普京總統今年6月訪華期間,我們隆重慶祝《中俄睦鄰友好合作條約》簽署15周年,共同簽署並發表3份重要聯合聲明,還見證簽署近30個務實合作協議,充分展示了兩國深化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堅定決心,全面體現了雙方對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的共同立場,發出了中俄共同維護全球戰略安全、世界和平穩定的一致聲音。雙方要落實好我和總統先生達成的各項共識和協議,推動中俄各領域合作不斷取得新成果。

  習近平強調,中俄雙方要更加緊密地加強全方位戰略合作,堅定支援對方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努力。要積極推動兩國發展戰略對接和“一帶一路”建設同歐亞經濟聯盟建設有效對接,推進基礎設施建設、能源、航空、航太、高新技術等領域務實合作,加強軍事交流和安全合作。要密切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的協調和配合,堅決維護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及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維護國際公平正義,促進世界和平、穩定、繁榮。

  習近平指出,當前形勢下,各方對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抱有很高期待。一年來,中方同所有各方一道努力,圍繞峰會主題和重點議題,著力打造成果亮點,共同構建創新、活力、聯動、包容的世界經濟。杭州峰會的成功契合世界經濟發展需要,也符合包括中俄在內各方的共同利益。俄羅斯是二十國集團重要成員,相信在包括俄方在內的各方支援下,杭州峰會一定會取得成功。

  普京表示,在慶祝《俄中睦鄰友好合作條約》簽署15周年之際,俄方對兩國關係在高水準上運作感到高興。在雙方共同努力下,俄中經貿關係持續發展,人文交流日益密切。兩國在國際事務中保持著良好溝通協調。俄方願同中方一道,將兩國政治互信和人民友好轉化為經濟合作的更大動力,擴大貿易、投資、金融、能源、科技等領域合作,給兩國人民帶來更多實實在在的利益。俄方支援中方為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確定的主題和議題,預祝杭州峰會圓滿成功。

  習近平和普京還就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

  王滬寧、汪洋、栗戰書、楊潔篪等參加會見。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劉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