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非正式會晤

2016年09月04日 12:55:09 來源: 新華社
http://vod.xinhuanet.com/v/vod.html?vid=387959

  9月4日,金磚國家領導人非正式會晤在杭州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印度總理莫迪、南非總統祖馬、巴西總統特梅爾、俄羅斯總統普京出席。新華社記者李學仁攝

  新華社杭州9月4日電(記者李忠發、李亞彪)金磚國家領導人非正式會晤4日在杭州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印度總理莫迪、南非總統祖馬、巴西總統特梅爾、俄羅斯總統普京出席。五國領導人就金磚國家深化合作、共同應對當前挑戰深入交換意見。

  習近平在歡迎辭中指出,今年以來,金磚國家合作保持良好發展勢頭,領域進一步拓展,成果進一步顯現。金磚國家是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領頭羊,也是二十國集團重要成員。我們要順應歷史潮流,把握國際大勢,加強協調和配合,共同把金磚國家和二十國集團這兩個重要平臺建設好、維護好、發展好,推動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在國際事務中發揮更大作用。

  會晤由金磚國家機制輪值主席國印度總理莫迪主持。

  9月4日,金磚國家領導人非正式會晤在杭州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印度總理莫迪、南非總統祖馬、巴西總統特梅爾、俄羅斯總統普京出席。新華社記者姚大偉攝

  習近平在發言中指出,當前,世界經濟正在經歷新舊動能轉換,復蘇緩慢乏力,金磚國家所處的國際大環境總體保持穩定,但也波瀾頻起。面對新形勢,我們要堅定信心,保持定力,要看到金磚國家的體量和潛力,看到金磚國家所代表的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生機活力。只要我們固本強基,解決好當前面臨的問題和挑戰,加強團結,深化彼此信任和合作,就一定能夠迎來金磚合作新局面。

  習近平就加強金磚合作提出4點建議。

  第一,共同創新增長方式。要抓住中方推動制定二十國集團創新增長藍圖的契機,加快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保持總需求擴大力度,深化結構性改革,改造提升傳統比較優勢,提升中長期增長潛力。要認真落實去年烏法會晤通過的《金磚國家經濟夥伴戰略》,開創貿易投資大融合、貨幣金融大流通、基礎設施大聯通、人員文化大交流的新局面,形成優勢互補、增長聯動的強大合力。

  第二,共同完善全球治理。要繼續在二十國集團框架內加強溝通和協調,積極推動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和世界銀行治理結構改革,增加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代表性和發言權。堅定維護多邊貿易體制主渠道地位,共同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反對一切形式的保護主義和排他主義,確保各國發展權利平等、機會平等、規則平等。推動新開發銀行盡快落實首批項目,不斷提高管理水準和融資能力,增強應急儲備安排的宏觀研究能力,為金磚國家築牢金融安全網。

  第三,共同維護國際公平正義,構建和平穩定的發展環境。要在尊重彼此關切、照顧彼此利益的基礎上,繼續加強政治安全合作。要捍衛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維護國際關係基本準則,推動建設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營造和平穩定、公正合理的國際秩序。要堅持根據各自國情選擇發展道路,堅決反對外部勢力干涉金磚國家內政。加強金磚框架內反恐、外空、能源安全、網絡安全等領域務實合作,推動制定平衡反映各方利益和關切的國際規則。

  第四,共同促進國際發展合作,走可持續發展道路。要努力實現國內發展戰略同國際發展議程有效對接。結合《二十國集團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行動計劃》,積極構建新型全球發展夥伴關係,推動發達國家履行承諾,為發展中國家實現發展目標提供有力支援。要加強南南合作,盡力而為幫助其他發展中國家增強發展能力,讓他們搭上金磚國家發展快車。推進金磚框架內務實合作,攜手落實可持續發展議程,努力形成各利益攸關方攜手共建、各領域平衡共進、各階層繁榮共用的發展新格局。

  習近平強調,從首次金磚國家外長會議至今,金磚國家合作已經走過10個年頭。相信只要我們秉持開放、包容、合作、共贏的金磚精神,不為風雨所動,不為雜音所擾,不為困難所阻,不斷強化夥伴關係,金磚國家必將實現更大發展。

  9月4日,金磚國家領導人非正式會晤在杭州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印度總理莫迪、南非總統祖馬、巴西總統特梅爾、俄羅斯總統普京出席。新華社記者李學仁攝

  與會領導人認為,金磚國家經濟增長的前景和動力依舊,將繼續作為全球經濟增長重要引擎。金磚國家應該在開放、團結、平等、相互理解、包容、互利合作等原則指導下,進一步加強戰略夥伴關係,推動在國際法基礎上構建平等公正的國際秩序。

  與會領導人祝賀並支援中國擔任2016年二十國集團主席國,對杭州峰會取得豐碩成果充滿信心,讚賞中國作為主席國重視發展議程,讚同在二十國集團框架下就金磚國家共同關心的全球問題密切協調,加強同其他新興市場經濟體和發展中國家的對話和合作。

  與會領導人就共同關心的世界經濟、安全及全球治理等重要問題廣泛交換意見。

  王滬寧、汪洋、栗戰書、楊潔篪等參加會晤。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王萌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