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泰國專家:G20杭州峰會將為世界經貿注入新鮮元素

2016年09月03日 07:00:00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曼谷9月3日電(記者李穎 尤東婕)“世界經濟正處于重要轉換期,增長依然疲弱,歐美市場欲振乏力,中國作為新興經濟體的領軍者在杭州承辦此次峰會意義非凡。”G20杭州峰會召開前夕,泰國開泰銀行高級副總裁蔡偉才就此話題接受了新華網記者的專訪。

    作為經濟領域的專家,蔡偉才尤為關注G20杭州峰會為世界經貿和金融領域注入的新鮮元素,關注其可能對創新增長、貨幣改革、國際貿易和投資帶來的變革性影響。

    在創新增長方面,中國積極推動了G20成員在今年5月就制定二十國集團創新增長藍圖達成原則共識,準備在創新和數字經濟等領域制定一係列具體行動計劃。對此,蔡偉才表示,未來經濟的高速發展對資訊流通、資源共用、市場開放、行業互補的要求將愈來愈迫切。近年來,泰國的經濟發展方針也很注重創新和數字經濟,在中國經驗的影響下,泰國政府開始重視並積極鼓勵在全國范圍內的電子商務的規劃和發展。中國電子商務的蓬勃發展為世界作出一個成功且誘人的樣板,中泰雙方有關企業也在探討攜手拓展電子商務領域合作商機的可能性。

    在貨幣改革方面,蔡偉才關注到,自中國接任G20主席國以來,人民幣加入了特別提款權貨幣籃子。他強調,中國經濟佔全球經濟總量的八分之一,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更達四分之一。盡管國際機構接連下調世界主要經濟體增長預期,加上英國“脫歐” 進一步加大世界經濟的不確定性,上半年中國GDP依舊取得6.7%的增長,這無疑給世界提供了信心。國際貨幣體係接受人民幣加入其特別提款權貨幣籃子,也算是順水推舟、順理成章之舉。隨著中國經濟對全球市場影響力的進一步提高,人民幣在世界貿易的結算流通比重及其所産生的重要意義將是巨大且不容低估的。

    在國際貿易方面,近年來全球産能過剩、市場蕭條,貿易投資萎靡不振。蔡偉才認為,在中國的倡導下設立的貿易部長會議和貿易投資工作組機制平臺,旨在加強彼此理解和溝通,特別是發達經濟體和新興經濟體之間的磋商,降低貿易壁壘,推動全球貿易自由化,這也將進一步提升發展中國家的話語權和影響力。中國作為此次峰會主辦國將投資和貿易作為G20的重要議程,有助于扭轉國際貿易增長下滑趨勢。

    在投資方面,蔡偉才談道,中國政府一貫重視與發展中國家經貿投資的共同發展,中國在亞非發展中國家的海外直接投資逐年高速遞增。中國倡導建立亞投行、中國-東盟自貿區的升級等舉措,最大受益者將是沿路相關地區的發展中國家。這些項目計劃的貫徹實施必將為本區域的經貿投資,特別是基礎設施建設帶來積極且深遠的影響。

    蔡偉才注意到,作為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中國主張二十國集團應該更重視發展問題,加大對發展問題的投入。他關注到,杭州峰會邀請了更多發展中國家與會,使得杭州峰會成為G20峰會史上發展中國家代表性最強的一次,而且第一次將發展問題置于全球宏觀政策框架的突出位置。

    他總結説,泰國商學界不少人士對G20杭州峰會至少存在四大期待:期待此次峰會提高新興經濟體的代表性、話語權和影響力;期待G20加強創新、聯動、包容的發展,在世界經濟的長效治理機制轉型方面做出更有效的貢獻;期待中國分享其結構性改革和創新調控發展的經驗;期待中國逐步落實“一帶一路”倡議的建設,推進國際産能合作,推動全球貿易投資便利化。

【糾錯】 [責任編輯: 胡雋欣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41292669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