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同美國總統奧巴馬、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共同出席氣候變化《巴黎協定》批準文書交存儀式

2016年09月03日 19:37:59 來源: 新華社
http://vod.xinhuanet.com/v/vod.html?vid=387876

    9月3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同美國總統奧巴馬、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在杭州共同出席氣候變化《巴黎協定》批準文書交存儀式。 新華社記者李濤攝

  新華社杭州9月3日電(記者劉華、馮源)國家主席習近平3日同美國總統奧巴馬、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在杭州共同出席氣候變化《巴黎協定》批準文書交存儀式。

  下午5時30分許,儀式開始。習近平和奧巴馬先後向潘基文交存中國和美國氣候變化《巴黎協定》批準文書。習近平隨後致辭。

這是習近平在儀式上致辭。新華社記者李濤攝

  習近平指出,氣候變化關乎人民福祉和人類未來。《巴黎協定》為2020年後的全球合作應對氣候變化明確了方向,標誌著合作共贏、公正合理的全球氣候治理體係正在形成。中國為應對氣候變化作出了重要貢獻。中國倡議二十國集團發表了首份氣候變化問題主席聲明,率先簽署了《巴黎協定》。中國向聯合國交存批準文書是中國政府作出的新的莊嚴承諾。

  習近平強調,中國是最大的發展中國家,美國是最大的發達國家,兩國在氣候變化領域開展了卓有成效的對話和合作。兩國共同交存參加《巴黎協定》法律文書,展示了共同應對全球性問題的雄心和決心。國際社會應該以落實《巴黎協定》為契機,加倍努力,不斷加強和完善全球治理體係,創新應對氣候變化路徑,推動《巴黎協定》早日生效和全面落實。我們要堅持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原則、公平原則、各自能力原則,按照巴黎大會授權,穩步推進後續談判,有效應對氣候變化挑戰。發達國家要履行承諾,提供資金技術支援,增強發展中國家應對氣候變化能力。

  習近平強調,中國是負責任的發展中大國,是全球氣候治理的積極參與者。中國將落實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的發展理念,全面推進節能減排和低碳發展,邁向生態文明新時代。

這是習近平向潘基文交存中國氣候變化《巴黎協定》批準文書。新華社記者蘭紅光攝

  奧巴馬在致辭中表示,氣候變化的威脅是人類面臨的越來越嚴重的挑戰。應對氣候變化問題需要國際社會共同努力。美中兩國為推動國際合作、促成《巴黎協定》共同發揮了重要作用。今天,美中作為兩個最大經濟體和最大排放國,同時批準和接受《巴黎協定》具有歷史性意義。美方願同中方繼續密切合作,為建造一個更加安全和繁榮的世界而努力。

  潘基文在致辭中表示,中美率先批準《巴黎協定》,將極大推動該協定于今年內生效。聯合國高度讚賞中美兩國在應對氣候變化挑戰方面發揮的領導作用。富有雄心的《巴黎協定》將為全球提供可持續發展新的穩定框架,將為我們共同的家園提供安全保護。

    9月3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同美國總統奧巴馬、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在杭州共同出席氣候變化《巴黎協定》批準文書交存儀式。 新華社記者李濤攝

  《巴黎協定》于2015年12月12日在氣候變化巴黎大會上通過。2016年4月22日,中美同時簽署《巴黎協定》。

  王滬寧、汪洋、栗戰書、楊潔篪等出席儀式。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張樵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