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八方期待中,盛會腳步越來越近

2016年09月02日 23:00:46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杭州9月2日電 題:八方期待中,盛會腳步越來越近

  新華社記者熊爭艷 白潔 商意盈

  接棒二十國集團(G20)主席國270多天的中國已搭好舞臺,迎接G20杭州峰會登場。

  2日,外國嘉賓密集抵達,全球工商業領袖人物聚首杭州,G20各方代表在協調人軌和財金軌為鎖定峰會成果跑好“最後一公里”,中外記者採訪足跡遍布會場內外……各項籌備進入最後階段,峰會熱度不斷升溫。各方代表期待峰會發揮引領作用,為世界經濟指明方向。

  外方領導人密集抵達 會晤緊鑼密鼓

  2日,位于錢塘江南岸的蕭山機場,隨著一架又一架飛機的降落,G20杭州峰會迎來外方領導人抵達的第一波小高潮。

  阿根廷、寮國、查德、巴西、南非、印尼、新加坡、土耳其的8位領導人陸續抵達杭州。加上已于1日抵杭的哈薩克斯坦總統和塞內加爾總統,迄今已有10位領導人來華。

  據峰會新聞中心消息,3日杭州將迎來10位外方領導人,包括美國總統奧巴馬、俄羅斯總統普京、加拿大總理特魯多、韓國總統樸槿惠、印度總理莫迪、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等。

  2日從上午到傍晚,習近平主席一場緊接一場進行了六場會晤。其中既有來自中國周邊的哈薩克斯坦、印尼、寮國、新加坡四國的領導人,也有從拉美和非洲跨越大半個地球來訪的巴西和塞內加爾總統。

  巴西總統特梅爾在2日下午的會見中表示,中國是他8月31日正式就任總統後的首個出訪國,他本人將此視為“莫大榮幸”。

  來到杭州的不僅有外方領導人,還有800多位全球工商界精英。他們來自32個國家和地區、26個國際組織,將參加于3日開幕的二十國集團工商峰會(B20)。

  為鎖定峰會成果跑好“最後一公里”

  2日,杭州黃龍飯店,G20杭州峰會兩大重要籌備機制——協調人軌和財金軌同時舉行會議。各方代表在為峰會做最後準備,特別是就峰會最重要的政治成果——領導人公報進行磋商,並在各方達成一致後向峰會提交。

  中方G20事務協調人、外交部副部長李保東表示,過去近一年時間裏,G20各方圍繞“構建創新、活力、聯動、包容的世界經濟”主題,深入討論,密切磋商,推動峰會籌備工作取得積極進展。

  “現在已進入峰會籌備的最後階段,是鎖定各項成果、確定各項安排的關鍵時刻。希望各方繼續發揚協作精神,跑好最後一公里,共同推動峰會取得積極而豐碩的成果,為世界經濟增長注入新的活力,向國際社會交出滿意的答卷。”李保東説。

  土耳其G20事務協調人艾謝·瑟納爾勒奧盧認為,目前各方還在對公報做最後修改,相信會達成一個成功的公報。作為主席國,中國為公報貢獻了創新增長藍圖等新理念,為世界經濟增長注入新動力。

  俄羅斯G20事務協調員斯韋特蘭娜·盧卡什表示,中國在籌備過程中發揮的領導力令人印象深刻,相信以中國為代表的新興經濟體將繼續推動世界經濟增長。

  記者足跡從新聞發布廳到京杭大運河

  2日上午9點多,G20杭州峰會新聞中心最大的新聞發布廳裏,中外記者已佔滿現場200個座位,一些晚到的記者站在兩側過道。10點,中國財政部副部長朱光耀走上發布臺,沒有陳詞,直接答問。

  “在全球治理中中國角色如何轉變”“本屆峰會發展中國家參與多,發展中國家對世界經濟發展起到怎樣的作用”“如何看中美經濟關係” ……發布會持續約50分鐘,朱光耀回答了中外記者十余個提問。

  這是新聞中心1日啟用以來的第三場發布會。“新聞中心的熱度越來越高,這幾場發布會不回避熱點問題,部長們釋放了很多幹貨。”一名參加發布會的記者説。

  據了解,約70個國家和地區近5000名記者注冊採訪G20杭州峰會。

  為讓記者更好了解峰會舉辦地,G20杭州峰會新聞宣傳部結合城市特色,推出包含創新杭州、風雅杭州、美麗杭州3大主題的8條特色採訪線,並在湖州、嘉興、紹興等市也安排4條採訪線。

  1日下午,載著數十位中外記者的漕舫船,從武林門遊船碼頭緩緩駛向拱宸橋方向。

  半島電視臺英文新聞頻道記者金武宣是韓國人,第一次到杭州的他非常興奮。“雖然沒有來過杭州,但很早就知道京杭大運河,終于能夠親身遊歷,美麗的景色給我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金武宣説。

  截至2日晚,已有來自加拿大、印度、韓國等國家和地區的150余名記者參與場外特色採訪活動。杭州市委宣傳部副部長、G20杭州峰會場外採訪組副組長陸政品説,推出這些特色採訪線是為了幫助中外記者在形態多樣、主題各異的城市採風中尋找到最佳採訪點,讓他們從經濟、社會、文化、生態等方面感知杭州。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 張道營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181292678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