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澳大利亞前總理陸克文:中國關于全球經濟治理的主張非常重要

2016年09月02日 22:21:02 來源: 新華網

  

  9月1日,澳大利亞前總理陸克文在國際金融論壇第13屆全球年會上接受了新華網記者專訪。新華社記者裴鑫攝

  新華網上海9月2日電(記者湯丹鷺 田紹慧 余申芳 薛筆犁) “中國關于全球經濟治理的主張非常重要,國際社會對中國朋友在G20峰會上的提議充滿期待”,澳大利亞前總理陸克文1日在國際金融論壇第13屆全球年會上接受了新華網記者專訪。

  陸克文説,G20是最重要的全球經濟治理機構,在其發展歷程中,中國主張一直發揮著建設性作用。鑒于中國已經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主張顯得更為關鍵。

  談到全球治理機構在全球化進程中能否適應21世紀的需求,陸克文説,這對聯合國、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世界銀行、世界貿易組織和G20來説,都是嚴峻挑戰。因此,我花費過去2年時間撰寫了一份報告,旨在深入探討如何使聯合國更好的應對21世紀在和平、安全、可持續發展和人道主義援助等方面面臨的挑戰。

  陸克文説,我們需要金融改革,不論是公共部門,還是私營部門;不論是在國家層面,還是在國際層面。在這次的國際金融論壇上,我們就三個領域進行了重點討論。

  一是新興經濟體的基礎設施建設,這也是亞投行、新絲路基金和“一帶一路”正在做的。我們希望將這些擴展到全球層面。

  二是金融需要支援環境的可持續發展。由于氣候變化等多種原因,每年約8%的經濟增長集中在貿易、商品和服務等方面,這些都屬于環保産業和環保經濟。如何驅動環保産業進一步發展的關鍵在于,如何利用現有掌握的金融資源,生産出能夠轉化成具體項目的金融産品。

  第三是如何在小微層面界定金融,通過富有創造性的平臺,如阿里巴巴,將靈活性傳遞給電子金融,為全世界的創業者和小微企業主服務。這些創業者中大多數是女性。如果通過便宜的渠道和低廉的價格為創業者和小微企業主提供金融服務;如果讓女性參與其中,女性勞動力幾乎和男性勞動力旗鼓相當,那麼我們將對未來經濟發展做出巨大貢獻,這正是世界經濟所需要的。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 錢中兵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21292677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