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世界經濟可持續和包容發展離不開中國——訪德國基爾世經所所長斯諾爾

2016年09月02日 17:19:22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柏林9月1日專電(記者胡小兵 王勍)德國基爾世界經濟研究所所長丹尼斯·斯諾爾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如果沒有中國的支援,世界經濟難以成功走上通往可持續和包容發展的道路,期待中國作為二十國集團(G20)峰會東道國推動峰會促進可持續和包容發展。

  “在當前全球經濟增長乏力形勢下,我期待G20成員將那些能促進可持續發展的想法向前推進一步。如果中國成為先行者和推動者,將對G20其他成員非常有幫助,”斯諾爾説。

  G20杭州峰會即將舉行,此次峰會主題是“構建創新、活力、聯動、包容的世界經濟”。這也是中國首次舉辦G20峰會。

  斯諾爾表示,為促進世界經濟可持續發展,G20成員必須思考如何應對更為緩慢的全球經濟增速,並思考如何打造可持續、智能化增長模式。這種模式較少注重産出提高,更重視資源節約型發展;不只顧及人的物質需求,更重視更廣泛的幸福目標;同時還關注如何讓更多人分享全球化紅利。

  創新和綠色發展對經濟轉型升級意義重大。斯諾爾評價説,中國在擔任G20主席國期間強調綠色發展,引人關注。這表明,中國已意識到有必要在本國採取行動,並且明智地將這一議題視為全球性挑戰。

  斯諾爾充分肯定中國對世界經濟發展的貢獻。他説,多年來世界其他國家和地區在很多方面受益于中國經濟的飛速發展,“中國現在應全力以赴建立可持續的經濟發展模式”。

  談到今後如何加強中德兩國合作時,斯諾爾説,下一屆G20峰會將于明年在德國漢堡舉行,“德國接替中國擔任主席國是一個巨大機遇,有助于在G20內部推動對兩國都非常重要的議題”。

  他舉例説,在“綠色發展”議題上,中國的發展意願同德國的經驗和技術優勢結合,可以促成若幹聯合倡議,G20其他成員也可參與其中。他還表示,“氣候問題”和“資源節約型經濟”肯定也會是德國擔任G20主席國期間的重要議題。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19503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