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G20峰會進入"中國時間" "東方智慧"助力全球治理新變革

2016年09月01日 11:31:07 來源: 國際線上

    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即將拉開帷幕,中國再次成為全球焦點。近年來,中國參與全球治理的活躍度不斷提升、涉及領域不斷拓展,為世界發展貢獻的“智慧和方案”日益獲得國際社會肯定。專家指出,在當前全球經濟復蘇亟待提振信心、激發新動能,G20機制有待進一步完善的背景下,杭州峰會將成為中國構建創新、活力、聯動、包容的世界經濟的新契機。

  自2008年在華盛頓舉辦首次領導人峰會後,今年20國集團領導人第一次來到中國。而首次作為20國集團的主席國,中國在全世界的關注下,可以説機遇與挑戰並存。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世界經濟研究所所長陳鳳英告訴記者,由于當前全球經濟環境依然復雜多變、增長復蘇乏力,杭州峰會亟需為“後危機時期”的全球經濟發展做出新的安排。“全球經濟在金融危機後八年依然增長乏力,此外又出現了保護主義,主要表現在貿易和投資,以及內向性,即出現了反全球化或者越全球化,在這一情況下,我們要對全球化問題,或者説多邊合作問題,以及區域合作和多邊合作的關係必須要理順。”

  除了理順全球經濟發展路徑,推動G20機制創新也是此次峰會要面臨的重要任務。當前,G20已經成為主要國家討論世界經濟問題的有效平臺,但同時局限性也日益凸顯:在未發生世界性經濟危機時,G20的作用很難有效發揮。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阮宗澤認為,G20機制已經到了要轉型的時候,中國將在此次峰會上為實現這一目標集思廣益。“20國集團在2008年(危機)出現的時候主要是應對那一場突如其來的危機,現在更多的是面臨今後長效的治理,所以怎麼把20國集團從一個危機反應型、應對性逐步轉變成為一個長效治理的機制至關重要。今年中國作為20國集團的輪值主席和各方積極的通過協商,讓20國集團成功的轉型,真正實現它在全球經濟治理當中的主要平臺的作用。”

  本屆峰會主題為構建創新、活力、聯動、包容的世界經濟,包含了創新增長方式、完善全球經濟治理、促進國際貿易和投資、推動包容聯動式發展等重要內容。在這四張中國為全球經濟開出的“藥方”當中,創新排在了首位。今年G20峰會上,中國也首次提出要制定G20的創新增長藍圖。阮宗澤表示,強調創新是中國對G20的最大貢獻,這一理念也將成為今年峰會的標簽。“這個創新有兩個層面,一是各自國家在經濟治理方面要有創新,另外一個是國際社會對全球經濟治理體制也要創新。所以我覺得中方這次把創新提到這麼高一個位置,恰恰説明它是一個稀缺的資源,如果我們把創新這篇文章做好,就會為20國集團的經濟增長釋放更大的空間。”

  本屆峰會,來自查德、埃及、哈薩克斯坦、寮國、塞內加爾、泰國等發展中國家的領導人將前來參會,他們代表著非盟、非洲發展新夥伴計劃、東盟以及77國集團等發展中國家集團,這使得今年的G20峰會有著空前濃厚的“發展”味道。陳鳳英稱,關注發展議題尤其是關注發展中國家,這也是作為主席國的中國在提升G20代表性和包容性上的一大貢獻。“因為這是一個共商的平臺,所以我認為今年增加了發展中國家,就是想發展議題上更傾聽他們的聲音,傾聽他們需要什麼,增加他們的代表性,也就是説我們更關心、更重視發展議題的一個最大的思考,就是走進他們,跟他們協商,那麼把我們的議題設的更合理。”

  今年是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的元年,杭州峰會上,二十國集團將首次同時討論與可持續發展和氣候變化有關的問題,這也是中國引導G20峰會“全面支援”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的具體體現。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世界經濟研究所研究員張海冰指出,中國以實際行動為國際社會參與全球治理、落實聯合國發展議程做出榜樣,峰會達成的成果也將對落實全球發展願景發揮積極作用,展現中國在全球治理上的領導力。(記者 蘭旻 吳倩)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小雨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61292657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