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新西蘭駐華大使麥康年:期待從貿易和投資流的增長中獲益

2016年09月01日 07:04:53 來源: 人民日報

  “兩年前,中國主辦了APEC會議,今年,中國將舉辦二十國集團(G20)峰會,未來,中國還會舉辦更多國際會議,繼續提升其在全球經濟中的影響力。”新西蘭駐華大使麥康年日前在接受本報記者專訪時如是説。

  麥康年表示,G20把世界上最重要經濟體的領導人召集在一起,向世界傳遞他們關于世界經濟實現穩定復蘇的思考和承諾。這不只是G20成員,也是包括新西蘭在內的所有國家都在關心的問題。

  麥康年強調説,新西蘭非常看重中國主辦這次G20峰會所表現出的領導力。“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以及很多G20成員的主要貿易夥伴國,中國在全球經濟中扮演著重要角色。”

  麥康年認為,杭州峰會的主題牽動著經濟發展的所有方面,和新西蘭的關係非常密切。他解釋説,新西蘭是一個發達國家,要繼續實現增長,就需要“創新”。新西蘭也正在農業技術、環境、衛生保健等領域推動創新,不少領域都在和中方合作;只有經濟保持開放,充滿“活力”,才能實現可持續增長;“聯動”是世界貿易環境的一個關鍵元素,新西蘭貿易高度依賴世界的大部分地區,包括中國;“包容”意味著經濟發展的全球性內涵,經濟增長應讓所有夥伴國都受益。

  新西蘭不是G20成員,但應邀參加了今年7月在上海舉行的G20貿易部長會議。會議探討了制定G20全球貿易增長戰略,並改善全球貿易治理,這是今年G20峰會預期將達成的重要成果之一,也是新西蘭最關注的內容之一。“繼續敞開自由貿易大門,對我們非常重要。新西蘭期待從貿易和投資流的增長中獲益。”麥康年説。

  新西蘭是第一個承認中國完全市場經濟地位、第一個與中國簽署並實施自由貿易協定的發達國家。中國是新西蘭的第二大貿易夥伴國,也是2015年世界第一大出口國。根據兩國政府的協定,到2020年,雙邊貿易額將達到300億新元(1新元約合4.8元人民幣)。

  麥康年對實現這一目標非常有信心。中國是新西蘭最大的乳制品出口市場,過去幾年裏,中國的伊利、蒙牛、光明等乳制品企業都加大了在新西蘭市場的布局,“新西蘭奶源”越來越頻繁地出現在中國奶制品的包裝上。“獼猴桃、龍蝦、生蠔、鮑魚、蚌……”説起新西蘭出口到中國的食品,麥康年如數家珍,他認為新西蘭正從G20成員作出的“確保世界經濟穩定增長”的承諾中受益。記者 暨佩娟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小雨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61292649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