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津巴布韋鋸掉犀牛角以防被盜獵

2016年09月01日 22:01:45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哈拉雷9月1日專電(記者張玉亮)據津巴布韋媒體日前報道,該國已開始分批為至少100頭生活在國家公園內的犀牛鋸掉犀牛角,以防止這些犀牛遭到盜獵。

  據報道,津巴布韋國家公園與野生動物管理局指定了兩家機構開展這一工作。其中一家機構負責人麗薩·馬拉比尼表示,盜獵者捕殺犀牛的最主要目的就是獲取犀牛角,因此有關部門計劃為所有生活在國家公園內的犀牛鋸掉角,以降低他們被獵殺的危險。

  “我們要正告盜獵者,如果來津巴布韋的國家公園獵殺犀牛,他們將一無所獲,”馬拉比尼説。

  此外,在津巴布韋,還有約600頭犀牛生活在隸屬于私人的保護區內,這些犀牛將由各保護區自行決定是否要除角或加強安全防范措施。

  犀牛角在亞洲一些國家被認為有藥用價值,還有部分中東國家將其看作社會等級的象徵。盜獵者可通過出售犀牛角獲得非常高的回報,因而近年來針對犀牛的盜獵行為層出不窮。

  津巴布韋是非洲大陸野生動物資源較為豐富的國家。據估計,世界上僅存2.5萬頭犀牛,其中有約800頭生活在津巴布韋境內。津巴布韋法律規定,盜獵犀牛者最高可被判處9年監禁。但近年來由于投入不足,保護力度減弱,盜獵事件在津巴布韋時有發生,僅去年該國就有約50頭犀牛遭盜獵者殺害,比2014年增長了一倍。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194964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