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中俄深化務實合作 G20搭建重要平臺

2016年09月01日 15:24:10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莫斯科9月1日電  綜述:中俄深化務實合作 G20搭建重要平臺

  新華社記者魏良磊

  9月4日至5日,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峰會將在杭州舉行。俄羅斯總統普京將出席峰會。今年是《中俄睦鄰友好合作條約》簽署15周年和中俄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建立20周年,深化務實合作,密切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的協調配合,推動建立更加公正合理的國際新秩序,是中俄戰略協作的優先方向,G20將為此提供重要平臺。

  峰會搭臺,經濟唱戲。作為在地區和國際事務中擁有重要影響力的大國,中國和俄羅斯的經濟合作發展對地區經濟合作具有重要帶動作用,也將為世界經濟的復蘇提供積極支撐。在雙方共同努力下,中俄雙邊貿易額今年上半年止跌回升,達到317.2億美元,同比增長1.8%,趨勢向好。中俄兩國經濟體量大、産業互補性強、市場空間廣闊,雙方合作意願強烈、相關合作機制完備,兩國發展務實合作潛力巨大。

  中國駐俄羅斯大使李輝近期在接受俄主流媒體聯合採訪時指出,為進一步推動兩國務實合作,中俄雙方一是要高效利用政府間建立的投資、能源、人文合作委員會及總理定期會晤委員會等合作機制。

  二是要抓好項目。大力推進能源上下遊一體化開發,拉長雙方合作産業鏈;積極商談建立中俄創新合作對話平臺,以創新為兩國務實合作提供更強動力;加大産能和聯合制造合作,特別是聯合研制遠端寬體客機、重型直升機和合作建設莫斯科—喀山高鐵等項目。

  三是要建好平臺。雙方已成功舉辦三屆中俄博覽會,吸引兩國各大企業積極參展並達成多個合作項目。

  四是要辦好地方合作。雙方應重點推進中國東北和俄遠東地區、中國長江中上游地區和俄伏爾加河沿岸聯邦區合作,落實好兩國政府間簽署的相關合作規劃綱要及兩國上述地區合作理事會框架內簽署的有關地方合作協議。

  今年6月下旬,普京對中國進行了國事訪問,取得圓滿成功,為推動中俄雙邊關係發展和深化兩國務實合作注入強勁動力。以即將舉行的G20杭州峰會為新契機,中俄雙方要匯聚各自的智慧與力量,繼續加大相互支援力度,提升政治和戰略互信水準,為地區和世界經濟復蘇注入新的強大動力,為維護世界和平、穩定與發展作出應有貢獻。

  作為G20重要成員,俄羅斯多年來一直在其發展中發揮建設性作用。自從中國擔任G20主席國以來,中俄雙方在杭州峰會議題、議程上保持著密切溝通和協調。中方相信俄羅斯的參會能為此次峰會作出不可或缺的貢獻。

  俄羅斯國際事務理事會主任科爾圖諾夫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G20為世界金融的穩定做了很多事情,並正在向長效性機制轉變。現在各國正是在G20框架下對當今世界最重要經濟問題展開討論,就全球經濟和國際金融應如何發展達成共識。

  科爾圖諾夫指出,G20還為在峰會框架下舉行雙邊會談和協商提供了機會。對于俄羅斯來説,G20將具有更重要意義。

  深化雙邊務實合作,推動各自經濟發展,是中俄兩國國家利益所在。完善全球經濟金融治理,建設更加公正美好的新世界,也是中俄兩國需要共同承擔的責任。相信在中國、俄羅斯以及G20其他成員的共同努力下,杭州峰會定會取得圓滿成功。

【糾錯】 [責任編輯: 白羽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1721119494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