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專訪:G20杭州峰會將進一步推動中意關係發展——訪中國駐意大利大使李瑞宇

2016年09月01日 15:15:45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羅馬9月1日電 專訪:G20杭州峰會將進一步推動中意關係發展——訪中國駐意大利大使李瑞宇

  新華社記者王星橋 葛晨

  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峰會將于9月4日至5日在中國杭州舉行,意大利總理倫齊將赴杭州出席G20峰會。峰會前夕,中國駐意大利大使李瑞宇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我們希望與意大利一道,通過杭州峰會共同釋放積極信號,帶動國際社會一道推動全球經濟增長,為構建創新、活力、聯動、包容的世界經濟貢獻力量。”

  李瑞宇説,中國和意大利是全面戰略夥伴。中意經貿合作的快速發展既符合全球化發展的潮流和市場經濟規律,更是兩國人民不斷努力的結果,也為世界各國開展經貿合作做出了表率。

  在談到G20杭州峰會的主題時,李瑞宇表示,當前,中國經濟穩中有進、穩中有好,“十三五”規劃提出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的發展理念,鼓勵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意大利也在積極應對各種內外挑戰,致力于實現經濟穩定增長、強化創新優勢。這些都非常符合杭州峰會“構建創新、活力、聯動、包容的世界經濟”這一主題,也將為中意合作帶來新的機遇。

  李瑞宇表示,中意未來有望在以下幾方面加強合作:

  一是對接發展規劃。將中國經濟發展理念與意大利的特色結合起來,推動“一帶一路”倡議與意發展戰略,“中國制造2025”與意大利制造業4.0,中國“互聯網+”戰略與意科技創新計劃的對接,進一步加強在能源、農業、可持續城鎮化、食品藥品及衛生、航空航太等五大重點領域合作。

  二是加強高水準産業互補。進一步提高中意産業融合度,加強中意産業鏈和物流鏈的管理合作,把短期建設項目逐步發展為長期經營項目,同時將兩國國家發展、市場資源、要素優勢更緊密地結合在一起,打造中意“利益共同體”和“命運共同體”。

  三是助力亞歐繁榮和世界經濟發展。意大利是古絲綢之路的終點,也是“絲綢之路經濟帶”與“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交匯點。雙方應把中國制造業的性價比優勢、意大利的高端技術和國際化經驗優勢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巨大市場需求結合起來,積極探索企業重組、基礎設施建設、第三方市場開發等合作。

  李瑞宇表示相信,中意雙方將在杭州峰會達成共識並取得成果的基礎上,通過更加緊密的合作,共同為推動世界經濟強勁、可持續、平衡增長增添新動力。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19494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