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高端訪談:G20杭州峰會將為全球積極落實可持續發展目標注入巨大推動力——訪聯合國副秘書長吳紅波

2016年09月01日 15:01:57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聯合國8月31日電  高端訪談:G20杭州峰會將為全球積極落實可持續發展目標注入巨大推動力——訪聯合國副秘書長吳紅波

  新華社記者顧震球

  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峰會將于9月4日至5日在中國杭州舉行。聯合國負責經濟和社會事務的副秘書長吳紅波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G20杭州峰會將為世界各國積極落實可持續發展目標“注入巨大的推動力”。

  吳紅波説,此次中國同時邀請了一些發展中國家的代表與會,使杭州峰會成為與會發展中國家數量最多的一次G20峰會,正如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近日在接受中國媒體採訪時所説,“這次峰會具有更廣泛的包容性”。

  吳紅波指出,中國作為G20輪值主席國,對可持續發展問題給予了高度重視。G20杭州峰會將為世界各國全面、及時地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作出直接貢獻。

  他説:“G20杭州峰會將宣布一個落實可持續發展目標的行動計劃,此舉非同小可。因為G20成員都是世界主要經濟體,如果這些國家能夠帶頭,那麼將為落實可持續發展目標注入巨大的推動力。”

  去年9月,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在聯合國發展峰會上正式通過。這份議程涵蓋17個可持續發展目標,以指導未來15年全球發展工作的政策制定和資金使用。

  吳紅波表示,中國在把G20會議和落實可持續發展目標有機結合這一點上做得非常優秀。中國領導人在這方面親自推動,聯合國方面也給予密切合作。

  此次G20杭州峰會主題為“構建創新、活力、聯動、包容的世界經濟”,在議題上設置了創新增長方式、更高效全球經濟金融治理、強勁的國際貿易和投資、包容和聯動式發展等四大板塊。屆時世界主要經濟體領導人將討論全球經濟金融治理方面的重大議題。

  吳紅波指出,G20杭州峰會的一個主要議題是增長,而目前世界面臨的一個問題就是增長乏力。在此次峰會上,與會領導人將要討論如何在經濟低迷的情況下促進增長,如何以可持續發展的方式促進增長。

  吳紅波最後説:“G20本身具有強大的影響力,也有巨大的經濟實力。如果世界主要經濟體和經濟集團能夠在這方面走出一條道路,對今後世界經濟盡快從困難中恢復過來、走上健康的發展道路,同時對加快我們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的進程,都具有深遠意義。”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11119494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