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新華社評論員:共同擔當,開啟全球經濟治理新航程——展望二十國集團杭州峰會之三

2016年09月01日 10:46:33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9月1日電 題:共同擔當,開啟全球經濟治理新航程——展望二十國集團杭州峰會之三

  新華社評論員

  杭州峰會召開前夕,世界銀行首期特別提款權(SDR)計價債券在中國成功發行,這是首只以人民幣進行結算的SDR債券。在世界經濟低迷、國際金融市場動蕩加劇的背景下,這一消息傳遞著中國信心,折射出國際金融格局的深刻變化。展望杭州峰會,從“更高效的全球經濟金融治理”等重點議題,到制定全球投資政策指導原則、深化國際金融架構改革等預期成果,都表明全球經濟治理正迎來新的時代契機。

  如果説促進增長是G20的中心任務,那麼完善治理則是G20的另一面旗幟。當前,主要經濟體走勢和政策更趨分化,貿易保護主義繼續抬頭,國際經濟貿易規則加速演變,碎片化和無序化的問題日益凸顯。作為全球經濟治理主要平臺,二十國集團能否凝聚共識、協調一致、共同行動,影響世界經濟的未來。把握大勢謀大事,從危機應對向長效治理機制轉變,議題從短期問題向深層次和長期性問題延伸,二十國集團的發展轉型已是大勢所趨、人心所向。

  2013年以來,從聖彼得堡到布裏斯班再到安塔利亞,習近平主席連續3次出席G20領導人峰會,提出“共同維護和發展開放型世界經濟”“建設公平公正、包容有序的國際金融體係”“構建創新、活力、聯動、包容的世界經濟”等一係列中國主張、中國方案,為改善全球經濟治理、促進合作與發展指明正確方向。把脈世界經濟,共商發展大計,即將開幕的杭州峰會將為全球經濟治理擘畫新藍圖,在G20發展進程中留下深刻的中國印記。

  “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中華文明兼善包容的處世之道與當今世界合作共贏的時代潮流相互激蕩,使得共商共建共用的全球治理理念、公平公正的價值追求贏得廣泛共識。目前,新興經濟體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超過50%。然而,新興經濟體和發展中國家在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世界銀行等國際金融機構中的代表性不夠、發言權過低。這種不平等、不平衡現象,不利于抵禦風險、共同發展。有鑒于此,杭州峰會在完善全球經濟金融治理的議題設置中,把重點鎖定為增強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代表性和發言權,提高世界經濟抗風險能力;在峰會籌辦過程中,中國與130多個發展中國家廣泛對話,海納百川的開放姿態將打造發展中國家參與最多、代表性最強的一次G20峰會……

  當完善全球治理的中國智慧與全球共識相互交融,當國際經濟秩序順應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力量上升的歷史趨勢走向公正合理,世界經濟的健康發展就有了深厚根基。“在中國舉行的峰會將不僅是G20重生的契機,還將是真正的國際合作重生的契機。”來自國際社會的熱切期盼,同樣説明平等公正、合作共贏的治理方向是各國人民的普遍願望。

  完善全球經濟治理,中國既是促進派,又是實幹家。近年來,從不斷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到發起成立亞投行和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出資設立絲路基金,一係列具有中國特色的公共産品為全球治理注入動力、激發活力。擔任G20主席國以來,中國聯合各方成功重啟沉寂多年的國際金融架構工作組,啟動了全球金融治理框架改革,首次將綠色金融列為峰會議題,就幫助發展中國家和中小企業融入全球價值鏈達成重要共識……這些務實行動見證著中國的大國擔當,詮釋了行勝于言、兼濟天下的中國貢獻,使人們對全球經濟金融治理的“杭州共識”充滿信心與期待。

  “未能拋得杭州去,一半勾留是此湖。”西子湖畔,散發人間天堂的魅力,也涌動創新發展的活力。讓我們順勢而為、共襄盛舉,以杭州峰會點亮全球經濟治理之燈,燭照世界經濟增長之路,開創人類發展進步的新天地。

【糾錯】 [責任編輯: 范雲波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9492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