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關于G20,習近平這麼説

2016年09月01日 08:21:55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記者 趙銀平

  【學習進行時】G20杭州峰會開幕在即。自2013年以來,習近平分別在俄羅斯聖彼得堡、澳大利亞布裏斯班、土耳其安塔利亞參加過3次G20峰會。新華網《學習進行時》原創品牌欄目“講習所”今天推出《關于G20,習近平這麼説》,為您呈現習近平對G20的期待和構想。

  2015年11月15日,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次峰會在土耳其安塔利亞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並發表題為《創新增長路徑共用發展成果》的重要講話。這是習近平出席第一階段會議。 新華社記者李學仁攝

  即將在中國杭州開幕的2016年G20峰會,世界充滿期待。面對世界經濟復蘇艱難的現實,G20作為對世界經濟有重要影響的高峰論壇,如何更好發揮作用?梳理近三次G20峰會上習近平的講話,我們可以看出,此次G20峰會主題“創新、活力、聯動、包容”與習近平講話的精神一脈相承。

  創新——讓市場力量充分釋放

  習近平對創新的重要性有清醒認識。在2013年的G20峰會上,他指出:“發展創新,是世界經濟可持續增長的要求。單純依靠刺激政策和政府對經濟大規模直接幹預的增長,只治標、不治本,而建立在大量資源消耗、環境污染基礎上的增長則更難以持久。”

  如何創新?對此,習近平有明確的論述,一是“各國要通過積極的結構改革激發市場活力,增強經濟競爭力”。二是“必須創新發展理念、政策、方式,更加重視增長品質和效益,特別是通過財稅、金融、投資、競爭、貿易、就業等領域的結構改革,通過宏觀經濟政策和社會政策的結合,讓創造財富的活力競相迸發,讓市場力量充分釋放,推動經濟從周期性復蘇走向可持續性增長”。三是“重視供給端和需求端協同發力,加快新舊增長動力轉換,共同創造新的有效和可持續的全球需求”。

  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是當前中國和世界都必須走的路。不創新不行,創新慢了也不行。此次杭州峰會,“創新增長方式”是重點議題之一。人們期待著此次峰會為提高全球經濟潛在增長率提供新的思路。

  2014年11月15日,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九次峰會在澳大利亞布裏斯班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會議並發表題為《推動創新發展實現聯動增長》的重要講話。這是澳大利亞總理阿博特迎接習近平主席。 新華社記者丁林攝

  開放——構建互利共贏的全球價值鏈

   “一花獨放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當今世界,開放已然成為所有國家的必須選擇。各國經濟,相通則共進,封閉則各退。

  習近平曾在2014年明確提出對G20的期許,那就是“要繼續做全球自由貿易的旗手,維護多邊貿易體制,構建互利共贏的全球價值鏈,培育全球大市場”。

  那麼,如何讓貿易和投資的血液流動起來,讓世界經濟的肌體健康發展呢?

  對此問題,習近平抓的“牛鼻子”就是反對保護主義。他指出,“要維護自由、開放、非歧視的多邊貿易體制,不搞排他性貿易標準、規則、體係,避免造成全球市場分割和貿易體係分化”,從而“確保區域自由貿易安排對多邊貿易體制形成有益補充,而不是造成新的障礙或藩籬”。

   “天下大勢,浩浩湯湯,順之者昌,逆之者亡”。此次杭州峰會主題中的“聯動、包容”也是對此大勢的呼應。為自身,為世界,G20開放的進程必須加快。

  2013年9月5日,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八次峰會在俄羅斯聖彼得堡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這是習近平出席第一階段會議。 新華社發

  包容——建立公平公正的國際金融體係

  發展既是經濟的發展,也是社會的發展。習近平曾深刻指出,發展必須是遵循社會規律的包容性發展。

  當前,全球發展不平衡、不平等問題日益突出。國際金融體係的“瓶頸在于我們缺乏一個真正公平公正的國際金融體係”。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世界經濟研究所研究員陳鳳英直指弊端。

  當此之時,習近平“包容性發展”理念便凸顯出其全球價值。

   “建設公平公正、包容有序的國際金融體係,提高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代表性和發言權,確保各國在國際經濟合作中權利平等、機會平等、規則平等。要加快並切實落實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改革方案,加強全球金融安全網。”習近平在2014年G20峰會上強調。2015年的G20峰會,習近平進一步指出,實現公平、開放、全面、創新的發展,“不僅是共同的道義責任,而且能釋放出不可估量的有效需求”。

  中國不僅提出理念,更率先踐行。2013年峰會上,習近平表明中國支援加強多邊反避稅合作;2014年,他宣布中國將採納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數據公布特殊標準;2015年,他承諾中國將設立“南南合作援助基金”,繼續增加對最不發達國家投資……

  中國有言、有行。二十國集團集中了當今世界大部分主要經濟體,完全應該也有能力更好地將包容性發展落到實處,作出表率。

  2015年11月15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在土耳其安塔利亞舉行的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次峰會。這是習近平主席同與會領導人合影。 新華社記者李學仁 攝

  合作——沒有哪一國可以獨善其身

  習近平指出,“近年來世界經濟增長的歷程一再表明,在經濟全球化時代,沒有哪一個國家可以獨善其身,協調合作是我們的必然選擇”。作為佔全球經濟總量80%以上的二十國集團成員,對此理應也能夠有所作為。

  如何勠力同心,共謀發展?綜合習近平在3次峰會上的講話,可以一言以蔽之:加強宏觀經濟政策的溝通和協調。

  首先,辦好自己的事。根據各自國情採取必要的財政和貨幣政策,確保自己的經濟不出大的亂子。這是最起碼的責任,也是基礎。

  主要發達經濟體要努力鞏固和擴大復蘇勢頭。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則要努力克服下行風險和壓力,保持和恢復增長。

  其次,完善宏觀經濟政策協調機制,加強相互溝通和協調。

  各個國家在自身經濟發展中,都應特別注意加強彼此政策的溝通和協調,防止負面外溢效應。在世界經濟中舉足輕重的大國,則更需要在制定宏觀經濟政策時充分考慮對他國的影響,提高透明度。

  這方面已有成功嘗試,“二十國集團財長和就業部長會議決定加強經濟政策和就業政策的協調,是個正確的路子,要堅定不移走下去。”習近平説。

  合則多利,分則多傷。面對世界經濟面臨的各種風險和挑戰,二十國集團成員只有“樹立利益共同體和命運共同體意識,堅持做好朋友、好夥伴,積極協調宏觀經濟政策,努力形成各國增長相互促進、相得益彰的合作共贏格局”,才能走得更好更遠,真正成為世界經濟的穩定器、全球增長的催化器、全球經濟治理的推進器。

G20,習近平妙喻創新

B20,聽習近平講中國故事

[責任編輯: 王子暉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