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G20峰會承載世界厚重期待

2016年08月31日 20:32:54 來源: 新華報業網

  9月4日至5日,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第十一次峰會將在中國杭州舉行,峰會主題為“構建創新、活力、聯動、包容的世界經濟”。習近平主席將主持峰會歡迎儀式、開幕式、5個階段會議、閉幕式等10多場活動,與各方一道共商世界經濟合作大計,共襄全球發展盛舉。這是中國首次舉辦G20峰會,也是近年來我國主辦的級別最高、規模最大、影響最深遠的國際峰會。(8月30日新華網)

  在當前全球經濟發展乏力的背景下,中國作為G20輪值主席國,第一次引導和主持全球治理的頂層設計,毫無保留地貢獻自己的治理智慧,這不僅是近年來中國最大的公共外交事件,也是中國在國際舞臺上最重要的一次展示,有望成為可持續和平衡增長框架、國際金融架構、投資和基礎設施、金融部門改革、國際稅收合作、綠色金融、氣候資金、反恐融資等重要議題的穩壓器,承載世界關于探尋經濟強勁增長動力,以及國際經濟合作方向的厚重期待。

  近年來,中國在國際社會中扮演的角色越來越主動。特別是在國際機構接連下調主要經濟體增速預期、英國“脫歐”等變局,導致世界經濟不確定性進一步加大的當下,中國創新宏觀調控方式,大力推進結構性改革,著力培育新動能,改造提升傳統動能,以上半年GDP增長6.7%的成績單,為世界經濟增長提供了信心。數據顯示,2015年中國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接近30%,預計今年仍將保持較高水準。

  作為本次G20峰會的主席國,中國正圍繞“構建創新、活力、聯動、包容的世界經濟”主題,為全球經濟合作搭建一個各國都能夠大有作為的舞臺。諸如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推動創新發展、實現聯動增長,提出“一帶一路”倡議,牽頭成立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推動成立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這些理念和行動,進一步豐富了G20的合作內涵,成為“創新”“活力”“聯動”“包容”的生動實踐,對促進全球經濟增長起到了舉足輕重的引領作用。

  本次G20杭州峰會,中國在主題設定、議題設置、議程架構等多方面精心安排,獨具匠心,既有理念革新,也有行動支撐,既有問題意識,也有建設性思維。眼下,中國已經進入“G20時間”。有朋自遠方來,我們有理由相信,中國將同與會各方對話協調、包容分歧,聚焦世界經濟面臨的最突出、最重要、最緊迫的挑戰,為國際合作指明方向,帶領世界經濟走出困境。(高福生)

[責任編輯: 許義琛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2647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