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調查結果公布 歪果仁原來是這樣看待G20的

2016年08月30日 22:21:49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8月30日電 二十國領導人峰會(G20)馬上在中國杭州召開,這是中國“主場外交”和世界經濟活動的大事。

  本次G20峰會舉世矚目,主要有以下四方面原因:

  1、主要經濟指標總體量全球佔比極高。G20成員國共佔全球經濟總量的85%,貿易額80%,人口數量總和接近世界人口總數的三分之二。

  2、囊括主要發達國家和新興市場國家。成員國既有美、英、歐盟等西方發達經濟體,也有中國、俄羅斯、印度以及其他發展中國家。

  3、吸收一係列觀察員國家。非洲埃塞俄比亞和馬拉維兩國領導人列席,其他還有塞內加爾、查德、越南、泰國、新加坡等國家領導人也受邀參會。

  4、中國對峰會主題設置別具匠心。峰會提出“構建創新、活力、聯動、包容的世界經濟”可謂環環相扣、含義豐富,也讓世界對中國方案充滿期待。

  既然事情這麼大,我們就在新華社國際新聞各類社交平臺上開出調查,共有6萬余人次參加,最終得出6個結果都很有意思。

  這些結果既體現中外網友對中國經濟和世界經濟的看法,也反映出中國的全球治理主要推動力地位在更廣、更深層面獲得認同的事實。

  比如問及中國的哪個産業最有前途時,超過30%的中外網友都選擇人工智慧,不過大家對互聯網金融和電子商務的次席地位意見不一。

  其實,無論是人工智慧發展和電子商務,都是圍繞“互聯網+”等概念展開,這同本次G20的“創新”精神形成呼應。

  創新需要主體,創新激發活力。波士頓咨詢公司全球主席漢斯·保羅·比爾克納接受採訪時説,目前中國企業和企業家已經非常活躍。

  在2015年土耳其G20峰會期間,土耳其工商會聯合會政策顧問薩普曾同許多中國企業家有良好互動。他説,中國企業發展迅速,阿里巴巴和中國石油等公司令他印象深刻。

  中國經濟近期升級換擋,不少具有高科技附加值的企業不僅在國內風生水起,也能走向海外,其中不少企業給海外受眾的深刻印象,甚至遠超過國內同胞的認知。

  我們在國內常用淘寶,知道阿里巴巴和馬雲,在國外,很多歪果仁通過華為産品知道和了解中國。

  威猛公司董事會主席瑪麗·安德林加説,這次大會的主題非常好,其中“活力”和“聯動”是G20的核心使命,各成員國應該聯手應對共同挑戰。

  在世界經濟普遍缺乏活力的背景下,中國作為新興經濟大國能否貢獻智慧和力量、提出新方案,重振世界各國經濟生機活力,成為本屆G20的最大看點。

  對症方能下藥,關于世界經濟疲軟的原因,中外網友取得了一致的看法。

  看來全世界人民都認為保護主義盛行,全球化進程停滯是影響經濟運作的禍首,另一方面,歪果仁更關注發達國家央行的“放水”行為,這也體現出一些國家的財政和貨幣政策對全球經濟負面效應已經引起社會民眾的不信任和憂慮。

  而中國經濟在過去很長一段時間裏保持了高速增長,舉世矚目。如今在“新常態”下,雖然速度降下來,但各方面都認同經濟運作品質有提高。

  比爾克納説,中國經濟增速穩定在6.7%,相對于世界其他經濟體來説仍然強勁。中國的經濟轉型將讓中國走上可持續發展道路,鞏固中國作為全球經濟主要推動力的地位。

  中外網友對此的看法也頗為一致,歪果朋友的認同比率甚至超過咱們:

  相比之下,同胞們已經認識到,過去的模式難以為繼,所以更加期待創新能成為中國經濟的新標簽。

  在國際舞臺上,中國推動的倡議和政策擲地有聲,如“一帶一路”“供給側改革”等,很多歪果朋友估計都耳熟能詳,所以把更多的票投給了政策紅利。

  俄羅斯直接投資基金總裁米特裏耶夫説,毫無疑問,即使在全球經濟動蕩的背景下,中國領導人也有足夠的智慧和經驗落實發展計劃。

  那麼網友們會更關注哪方面的經濟和商業政策呢?

  且慢,不是在談G20嗎?怎麼突然蹦出個B20?

  小編沒有搞錯,B20峰會全稱為“二十國集團工商界峰會”,是2010年各國為應對國際金融危機設立,目前已經成為各國工商界參與全球治理和推動世界經濟增長的重要平臺。

  自創立以來,多位G20領導人出席歷屆B20峰會,目前B20累計向G20提交400條政策建議,其中部分被列入歷屆G20峰會公報。

  在對B20的期待上,同胞和歪果仁産生了比較明顯差異。同胞們更希望能夠提升商業透明度,不自覺站在自己的立場去看待貿易環境。而外國網友最關注的仍是貿易投資便利化,仍隱隱指向貿易保護主義盛行和全球化停滯的背景。

  據了解,中國接棒本次B20峰會主辦權,並設置金融促增長、貿易投資、基礎設施建設、中小企業發展、就業和反腐敗等六大議題。目前報告已經出爐,將在9月初G20會議上正式向領導人峰會提交。

  那麼,大家對G20峰會還有什麼期待?

  最後又殊途同歸了。其實不管是買買買還是賣賣賣,大家的共識是促進全球貿易,打破壁壘,攜手向前。

  全球化是大勢所趨,無論是保護主義還是孤立主義都是逆流而動。大家都希望構建一個更為包容的世界經濟體係,讓每一個參與其中的個體和組織獲得實實在在的利益和發展。

  國際雇主組織主席丹尼爾·富內斯·德裏奧哈表示,我們都期待一個更加包容的經濟發展模式,中國在設定主題時強調“包容的世界經濟”是十分正確的選擇。

   G20,唯有期待!(記者李潔、江宇娟、鄭啟航、淩馨、趙博、鄒樂、魏良磊,編輯\制圖陳杉,新華國際客戶端報道)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田穎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21292633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