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內閣陷入分裂 脫歐談何容易

2016年08月30日 07:20:53 來源: 光明日報

  本周三,英國首相特蕾莎·梅將在其官方鄉間別墅契克斯就脫歐問題召開內閣會議,以期統一官方立場,並為在G20杭州峰會上與其他國家領導人就英國脫歐問題的會談做準備。

  就在這次特別的內閣會議召開前夕,英國多家媒體爆料稱,英國負責脫歐談判的幾名重量級內閣大臣就脫歐方案陷入分裂,分裂的關鍵點是英國是否繼續留在歐盟統一市場。另外,絕大多數英國政府部門公務員支援留歐,在脫歐準備方面消極怠工乃至制造障礙。

  盡管新首相上任後,將涉及脫歐談判的幾個關鍵部門交給脫歐派領導,但是英國內閣的絕大多數大臣都支援留歐,其中代表之一就是財政大臣哈蒙德。

  支援脫歐的兩名關鍵內閣成員——脫歐事務大臣戴維斯、國際貿易大臣福克斯以及梅的辦公室主任蒂莫西,更加關注限制移民和歐盟內部人員自由流動問題。他們相信,英國只有離開歐盟統一市場,才能成功限制移民,而財政大臣哈蒙德則非常看重歐盟統一市場,尤其是希望作為英國支柱産業的金融業,能繼續保留進入歐盟統一市場的權力。

  一名政府內部消息人士説:“內部的爭吵正在進行,哈蒙德被視為主要罪人。”據悉,哈蒙德主張,脫歐談判中不應該設立紅線,只要能成功留在歐盟單一市場之內,放棄一些利益也值得。

  就本周三的內閣會議,梅之前已經給所有內閣成員留了“暑期作業”,要求他們在此次會議上介紹與自己所在部門有關的脫歐事宜及工作方案,梅期待進行一次對英國有利的成功脫歐。

  英國《每日電訊報》援引政府內部消息人士稱,在與歐盟就統一市場準入問題的談判方面,梅目前偏向于就不同經濟領域逐一談判,重點是金融領域,同時,梅將反對歐盟人員向英國的自由流動,希望借此減少移民。

  英國媒體稱,梅即將出席在杭州舉行的G20峰會,她有意在這次峰會上“借臺唱戲”,一是對外界宣傳脫歐給英國帶來的好處,保持和提升英國對國際資本的吸引力,二是要在與其他國家領導人的一係列非正式雙邊會談中,試探在脫歐後與這些國家達成雙邊自由貿易協議的可能。

【糾錯】 [責任編輯: 田穎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21292619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