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歐盟欲擺脫北約另起爐灶?

2016年08月30日 07:04:50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8月25日,德國總理默克爾訪問捷克,與捷克總統米洛什·澤曼會晤。

  斯洛伐克將于9月16日舉辦一次歐盟非正式峰會,在沒有英國代表的參與下,探討歐盟的未來。在此次會議之前,捷克和匈牙利的領導人表示,為了加強歐盟的安全,需要建立一支“歐洲聯合部隊”。在即將舉行的歐盟非正式峰會上,歐盟各國領導人很有可能就歐盟軍隊這一議題進行討論。歐盟建立防務一體化的努力由來已久,此次是否能真正實現北約之外“另起爐灶”?

  欲建軍隊 多方推動

  據俄羅斯衛星網報道,捷克總理索博特卡表示歐洲國家需要聯合軍隊,他説:“我相信,我們未來將組建聯合歐盟軍隊。”他表示雖然建立一支歐盟軍隊絕非易事,但他呼吁現在應該開始討論這個問題。他希望將在近期舉行的歐洲理事會期間聽到該領域的首個具體提議。

  德國也在此前提出加強歐洲防務一體化。在今年7月發布的德國防務白皮書中,德國呼吁應適時重啟“歐洲防務共同體”構想,將建立“歐洲安全與防務聯盟”定為長期目標。應在歐盟層面創建指揮歐盟軍事行動的聯合司令部;有意願的歐盟成員國之間應開展深層次的“永久性防務合作”。實際上,捷匈提出建立歐盟軍隊的倡議,很有可能得到了德國的支援。中國人民大學歐盟研究中心主任王義桅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通過東歐國家提出倡議,德國背後支援,拉上其他大國一起,是推動建立歐盟軍隊比較好的方式。”

  歐盟委員會對建立歐盟軍隊也摩拳擦掌。在接受德國報紙《世界報》採訪時,歐盟委員會主席讓-克洛德·容克呼吁成立一支歐盟軍隊。該提議得到了德國高級政治家的謹慎歡迎。

  應對危機 另起爐灶

  隨著越來越多的難民擁入歐洲,在歐盟層面加強防務協調,保護歐盟邊界安全,顯得愈發重要。據俄羅斯新聞網報道,捷克總理索博特卡表示,在德國發生一係列襲擊事件以及法國尼斯的恐怖襲擊後,很明顯,必須為各種不同形勢的威脅作好準備,而通過移民潮則可以得知,必須保衛歐盟的外部邊界。王義桅表示:“捷匈提出建立歐洲軍隊是為了促使歐洲加強邊界管理,打擊非法移民和恐怖主義。”

  除了加強邊界安全,在尋求建立歐洲軍隊的背後,也有歐洲與美國的裂痕。王義桅表示:“歐洲認為是美國造成了難民危機,但美國拍拍屁股跑了,卻由歐洲應對難民危機。”據法新社報道,今年目前為止共有1.8萬名難民進入匈牙利,去年有幾十萬難民通過匈牙利和奧地利到達歐洲其他國家。“歐洲對美國頗有微詞,認為自己需要聯合自強。”王義桅説。

  需求迫切 任重道遠

  “建立歐盟軍隊的倡議可能會得到歐洲理事會的認真考慮。”王義桅表示。面對日益嚴峻的恐怖主義威脅和難民危機,北約已經越來越無法滿足歐洲的安全需求。據《金融時報》報道,歐委會主席容克稱,北約為歐盟提供的保護並不充分,歐盟軍隊將讓歐洲“在歐盟成員國或鄰國的和平受到威脅時,做出更可靠的回應”。“歐洲保護邊界的需求非常迫切,建立歐盟軍隊可以對解決危機起到一定作用。”王義桅表示。

  然而,歐盟建立軍隊並不那麼簡單,如何説服歐盟各國接受歐盟軍隊仍然是一項艱巨的任務。《金融時報》稱:“在很多歐盟國家,對正式防務一體化的抵觸是根深蒂固的,這種情緒削弱了在共同防務方面取得重大進展的努力。”據德國德國新聞雜志所做的一項調查,即使是在德國,也有46%的人反對歐盟聯合軍隊的建議。

  歐盟要想真正“另起爐灶”,並不那麼簡單。

【糾錯】 [責任編輯: 田穎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21292617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