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沙特如何看中國

2016年08月30日 07:04:50 來源: 人民日報

  沙中兩國沿著全面戰略夥伴關係道路前進,這對于海灣地區的安全與穩定十分有利

  沙特阿拉伯王國國王薩勒曼·本·阿卜杜勒—阿齊茲·阿勒沙特曾在2014年3月以王儲的身份訪問中國,這為中沙關係打下了堅實基礎。今年1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沙特進行國事訪問,兩國簽署了多項合作協議和諒解備忘錄。正如薩勒曼國王所説,這也成為加強“兩國和兩國人民間友誼與合作”又一重要步伐。

  8月29日至31日,沙特王儲繼承人兼第二副首相、國防大臣穆罕默德·本·薩勒曼·阿勒沙特帶著發展沙中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良好願望訪問中國,希望推動雙邊關係深入發展,取得更大合作成果。沙中兩國在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上持有相同和相近的立場,這就是為什麼兩國在過去數十年中能夠保持雙邊關係穩固的原因。

  自從沙特發布“2030願景”以來,沙特王國便朝著持久繁榮之路前進。毫無疑問,單純依靠沙特自身,這一願景是不可能取得成功的,必須通過與其他國家,尤其是大國,發展互惠互利的夥伴關係才能實現。此次穆罕默德王儲繼承人訪問中國,沙中兩國實現發展戰略對接是重要內容。對沙特來説,這就是從完全依賴石油轉型到以更安全可靠的方式使其財政收入多樣化。毫無疑問,沙特把發展對華關係作為其建立夥伴關係的典范,希望在實施發展“2030願景”時,從中國汲取大量經驗。

  穆罕默德王儲繼承人對中國的訪問,是沙特對外戰略的重要一步。因為沙特在新時期外交政策的突出特點,就是尋求朋友多樣化和建立夥伴關係,這在這次訪問中得以體現。可以預見,中沙兩國將通過這次訪問達成一係列協議和諒解備忘錄。

  許多人認為中國的對外政策能夠避免陷入政治糾紛,並且不傷害其他國家利益。盡管中國在中東地區也擁有巨大利益,但中國並沒有卷入中東的危機。相反,中國還能夠長久保持與中東國家的友誼,中國與沙特的關係同樣如此。我還要指出,沙中關係有巨大的潛力可供挖掘,可以肯定的是,兩國的共同利益十分廣泛。

  世界能源安全離不開海灣地區的安全,海灣地區石油供應的中斷會導致災難性的後果。正因為此,中國和沙特應該看到,把兩國匯集在一起的不僅是經濟合作夥伴關係,兩國更應沿著全面戰略夥伴關係道路前進,這對于海灣地區的安全與穩定十分有利。(薩勒曼·杜賽裏 作者為沙特阿拉伯《中東報》總編輯)

【糾錯】 [責任編輯: 田穎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21292617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