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財經觀察:歐美TTIP談判真的失敗了嗎

2016年08月30日 13:17:52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布魯塞爾8月29日專電  財經觀察:歐美TTIP談判真的失敗了嗎

  新華社記者梁淋淋 帥蓉

  當歐盟與美國正鉚足勁想在年底前結束《跨大西洋貿易與投資夥伴關係協定》(TTIP)談判時,歐元區前兩大經濟體德國和法國卻均傳來反對之聲。德國經濟部長加布裏爾近日甚至直言談判“已失敗”。TTIP談判真的失敗了嗎?

  談判三年尚無結果 抗議之聲不絕于耳

  歐美如果就TTIP達成協定,將建成世界最大自貿區,涵蓋全球40%的經濟産出和50%的貿易活動。自2013年以來,雙方已舉行14輪談判,最近一次于今年7月在布魯塞爾舉行。

  德國經濟部長加布裏爾28日在接受德國電視二臺採訪時説,TTIP談判事實上已經失敗。他表示,在第14輪談判中,雙方未能就任何一項問題達成一致。他還説:“作為歐洲人,我們不能聽命于美國人的要求。”

  對TTIP持悲觀或反對態度的歐洲高官遠不止加布裏爾一人,自談判開啟以來,歐洲的反對和抗議聲不絕于耳。法國總統奧朗德5月就曾公開對談判説“不”,表示法國“不讚同沒有準則的自由貿易”,並永遠不會接受損害本國農業、文化等行業利益的協定。

  此外,德國、英國、西班牙、意大利等多國民眾也多次走上街頭抗議,他們擔心TTIP將給歐洲農業、醫藥、食品安全、勞工權利等帶來不利影響。

  德國是歐元區最大經濟體,也曾被認為將從TTIP獲益,但德國國內反對TTIP的情緒愈演愈烈。反對TTIP的抗議者計劃于今年9月17日在德國多個城市舉行示威活動。

  復雜因素增多 談判前景不明

  有分析認為,雖然歐美雙方努力彌合分歧,但談判進程受多重因素制約,雙方能否在年底達成協議還是未知數。

  首先,今年6月底英國公投“脫歐”使歐盟與英國關係面臨不確定性。雖然歐美官方均表示英國“脫歐”不會阻礙TTIP談判,但美國首席談判代表達恩·馬拉尼曾在第14輪談判結束後明確表示,缺少英國將令歐洲市場價值“明顯”受影響。

  馬拉尼説,對英貿易佔美國對歐貿易額的四分之一,佔美國政府採購額的四分之一,英國是美國在歐洲的重要市場。分析人士認為,在TTIP談判中,由于英國傾向支援自由貿易,被認為是美國在談判中的一個重要盟友。因此英國“脫歐”或將降低美國談判意願。

  此外,民調結果也對談判越來越不利。德國4月份的一項民調結果顯示,只有17%的德國人支援TTIP,遠低于兩年前55%的支援率。而同時,持反對態度的人則從25%增長到33%。另據多項民調顯示,歐洲反對TTIP的民眾比例在不斷上升,德國和奧地利的反對聲最大。

  歐盟仍對談判抱有希望

  準確地説,加布裏爾的言論並不能代表德國政府立場,但顯示出歐盟在TTIP問題上日趨分裂。雖然面臨阻力、反對和抗議,但歐盟仍對談判“抱有希望”。

  德國政府發言人賽伯特29日在柏林表示,總理默克爾認為TTIP談判仍有成功機會。他還強調,盡管目前歐美“在一些重要問題上立場不一致”,但關鍵性妥協往往在最後一輪談判中才出現。

  歐盟委員會首席發言人馬加裏蒂斯·斯基納斯29日説,歐盟與美國就TTIP的談判仍在穩步推進。他表示,目前談判確實進入了關鍵階段,“談判仍有可能在今年年底完成”。

  美國財政部長雅各布·盧7月訪問巴黎時也曾表示,盡管英國決定“脫歐”,但美歐仍將共同致力于推動正在進行的TTIP談判實現目標。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9479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