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評論員:合作共贏,推動包容聯動式發展

2016年08月30日 11:03:09 來源: 新華社

  原標題  新華社評論員:合作共贏,推動包容聯動式發展——展望二十國集團杭州峰會之二

  新華社北京8月30日電  題:合作共贏,推動包容聯動式發展——展望二十國集團杭州峰會之二

  新華社評論員

  秋色初染,江山如畫。隨著中國迎來G20時間,數十位國家領導人和國際組織負責人即將聚首西子湖畔,共繪世界經濟發展與合作新圖景。邀請歷史上最多的發展中國家與會,將“包容和聯動式發展”列為重點議題——別具深意的安排,突顯中國主張,詮釋著一個發展中大國對世界發展的深入思考和對人類命運的責任擔當。

  同舟共濟的夥伴精神,是攻堅克難、開拓前行的重要力量。從華盛頓到杭州,國際金融危機綿延8載、余波未平,主要經濟體政策明顯分化、保護主義抬頭、多邊合作受阻等挑戰層出不窮,阻礙著世界經濟復蘇步伐;從歷史駛向未來,G20巨輪如何汲取合作共贏的精神動力,怎樣以包容聯動式發展破解增長瓶頸、完善全球治理,考驗著各成員的決心與行動,更讓國際社會對杭州峰會充滿期待。

  “最大的決心會産生最高的智慧。”在中國推動下,合作的思想、發展的理念貫穿G20全年議程。第一次將發展問題置于全球宏觀政策框架的突出位置,第一次圍繞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制定係統性行動計劃,兩個“第一次”推動G20峰會從危機應對向長效治理機制邁出重要一步。“包容和聯動式發展”議題直面發展不平等、不平衡問題,彰顯中國推動各經濟體協同共進、各産業聯動共贏、各階層繁榮共用的雄心與魄力。關注發展、聚焦合作,這是中國賦予G20的獨特視角,也是世界經濟行穩致遠的關鍵所在。

  聯動的智慧,得益于中國對發展規律的深刻認識。身處“一榮俱榮、一損俱損”的全球化時代,協調合作才是必然選擇,互利共贏方是發展之道。正是秉持這樣的信念,中國與各國一起做大共同利益的蛋糕,通過提供“一帶一路”、亞投行等公共産品搭建平臺,不斷尋求各國利益交匯的最大公約數。今年以來,中方積極推動制定全球首個多邊投資規則框架,聯合各方發出G20加強宏觀經濟政策協調的最強音,在綠色金融、普惠金融等領域促進國際合作、加強全球經濟治理。“獨行快,眾行遠”,人們期待各成員在杭州峰會上加強政策協調、形成行動合力,推動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建設公平公正、包容有序的國際金融體係,推動世界經濟跨越藩籬與壁壘,駛向互聯互通的新天地。

  包容的胸襟,來源于中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矢志追求。消除貧困和饑餓,實現公平、開放、全面、創新發展,不僅寄托著廣大發展中國家的普遍願望,更是世界經濟長足發展的必由之路。正如習近平主席所説,大家一起發展才是真發展,可持續發展才是好發展。從“歡迎各國搭乘中國發展‘順風車’”的開放姿態,到設立“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增加對最不發達國家投資等實際行動,兼濟天下的中國理念,行勝于言的中國貢獻,不但有力促進了自身發展,也為增進各國人民福祉發揮了重要作用。展望杭州峰會,開放包容的中國印記,將進一步凝聚合作共識、挖掘發展動力。無論是廣泛聽取各方面聲音,還是發起支援非洲和最不發達國家工業化合作倡議,或者是廣泛討論農業、就業和包容性商業等問題,正如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所説:中國的積極努力“將G20峰會的包容性提高到新水準”。

  “海闊天空浪若雷,錢塘潮涌自天來。”錢塘大潮氣吞萬裏、奔流向海,匯入廣袤的太平洋,這一奇觀總是帶給世人深沉的思考。人們同樣相信,杭州峰會將匯聚合作共贏的磅薄之力,推動G20巨輪劈波斬浪、揚帆遠航,駛向世界經濟發展的光明彼岸。

  ·新華社評論員:改革創新,開掘世界經濟活力之源——展望二十國集團杭州峰會之一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劉瓊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94783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