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向G20杭州峰會提交三個文件

2016年08月29日 06:46:32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隨著二十國集團(G20)杭州峰會的臨近,外界對于峰會各項議題的關注度正在上升,作為峰會重要議題之一的普惠金融成為熱點。專家指出,作為G20峰會主席國,中國正積極分享過去20年發展普惠金融的經驗,推動數字普惠金融、中小企業融資等多領域發展,並積極討論應對普惠金融發展中的商業可持續性、“數字鴻溝”等問題,攜手各國共同推動全球普惠金融的發展與進步。

  全球服務缺口20億人

  普惠金融這一概念由聯合國在2005年提出,是指以可負擔的成本為有金融服務需求的社會各階層和群體提供適當、有效的金融服務,小微企業、農民、城鎮低收入人群等弱勢群體是其重點服務對象。

  當前,國際社會發展普惠金融雖已取得一定成績,但仍有不足,根據世界銀行估算,2014年仍有約20億成年人無法享受到最基礎的金融服務。為了進一步推動全球普惠金融發展,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易綱近日在京指出,在即將召開的G20峰會上,普惠金融將被列為重要議題之一,有3個關于普惠金融的重要文件會提交給峰會討論。

  據了解,這3個文件分別為:一是《G20數字普惠金融高級原則》,包含8項原則,66條行動建議,這是國際社會首次在該領域推出高級別的指引性文件;二是《G20普惠金融指標體係》升級版,增加了數字普惠金融領域的新指標;三是《G20中小企業融資行動計劃落實框架》,提出改善中小企業徵信體係、鼓勵動産抵押融資、改革中小企業破産制度三項優先改革措施。

  “普惠金融這一議題符合當前國際社會經濟金融發展需求,這既包括G20國家也包括非G20國家,特別是很多發展中國家,與本次峰會主題中的‘包容’很吻合。三個文件很有代表性,其中有不少內容是根據中國發展經驗提出的,數字普惠金融就是很好的例子,充分體現了峰會主題中的‘創新’,這些文件通過後將能為全球普惠金融發展提供重要指引。”中國人民大學財政金融學院副院長趙錫軍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説。

  普惠金融不是“慈善”

  普惠金融重視消除貧困、實現社會公平,但這並不意味著普惠金融就是面向低收入人群的公益活動。中國銀行業協會黨委書記潘光偉指出,普惠金融不是慈善和救助,而是為了幫助受益群體提升造血功能,要堅持商業可持續原則,堅持市場化和政策扶持相結合,建立健全激勵約束機制,確保發展可持續。

  “普惠金融需要講究市場性原則,在發展普惠金融過程中,既要滿足更多群體的需求,也要讓供給方合理受益。”趙錫軍説,只有充分考慮到成本與投資回報率,才能讓普惠金融可持續發展下去。

  在趙錫軍看來,要推動普惠金融可持續發展,一方面要充分發揮市場的主體作用,依靠技術進步開發更多産品,讓企業積極參與進來,加快推動創新;另一方面,政府需要多提供資訊服務,幫助減少資訊不對稱,降低供需兩端的成本,同時進行適當的監管,規避可能的風險。這兩方面,中國在過去20年普惠金融發展中都積累了一定的經驗,可供他國參考。

  易綱表示,央行接下來還會通過補貼措施的改革來助力普惠金融發展,強調政府對農村農戶的轉移支付和補貼不經過縣、鄉和政府,直接打給農戶,促使農村地區能有一些簡單的理財和保險業務。

  還需關注“數字鴻溝”

  要推動全球普惠金融快速發展,數字普惠金融的作用不容忽視。中國人民大學日前公布的中國首份數字普惠金融報告指出,移動互聯、大數據、雲技術等技術運用于發展金融服務,能降低金融服務門檻和服務成本,為普惠實踐中風控難題提供新的解決方案。

  業內人士指出,過去幾年,在規范數字金融和支援普惠金融創新,特別是數字金融的發展方面,中國已經取得了顯著進展,商業銀行、支付機構的互聯網支付業務快速成長,移動支付業務呈現爆發式增長,這些都得到了國際社會的普遍認可。今年,在中國的推動下,G20將推數字普惠金融新原則,填補這一領域國際標準的空白。

  在看到數字普惠金融積極作用的同時,易綱指出,數字技術的發展提升了金融服務的覆蓋面,但也會拉大缺乏數字技術知識與技能的弱勢群體與主流社會的差距,還要關注“數字鴻溝”問題。

  “出現‘數字鴻溝’問題主要有兩方面原因:一是數字服務供應端在供給覆蓋面上有所不足;二是需求者對已有的數字服務認識不足。”趙錫軍説,解決普惠金融領域的“數字鴻溝”問題,既要有區別地針對各類群體開發合適的數字普惠金融産品,也要加強對技術知識弱勢群體的教育與培訓,政府部門要提供更多服務,強化數字技術知識與技能的推廣、普及。邱海峰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李小雨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61292596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