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給G20峰會帶來巨大改變——訪B20就業工作組聯合主席裏奧哈

2016年08月29日 06:43:36 來源: 人民日報

  “今年1月我去北京參加2016年二十國集團(G20)工商界活動啟動儀式,中國方面的熱情友好與強大的會務組織能力給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啟動儀式的成功舉辦為即將在杭州召開的G20工商峰會(B20)開了一個好頭。我非常期待去杭州!”B20就業工作組聯合主席、國際雇主組織主席丹尼爾·富內斯·德·裏奧哈日前在接受本報記者專訪時表示。

  國際雇主組織成立于1920年,總部位于瑞士日內瓦,迄今已有140多個國家的150多家國家級雇主聯合會或其他形式雇主組織成為其會員。國際雇主組織是G20和B20的重要合作夥伴,裏奧哈擔任今年B20就業工作組聯合主席。B20每年都會向G20領導人峰會遞交一份全面而詳細的政策建議報告,就全球經濟增長和全球經濟治理提供決策建議。由于B20代表身處經濟發展最前沿,對市場變化最為敏感,因此他們的這份政策建議報告很受G20重視,G20峰會在對該報告認真研究後都會做出回應。

  今年B20圍繞G20峰會主題與議題,就“創新增長方式”“更高效的全球經濟金融治理”“強勁的國際貿易和投資”“推動包容聯動式發展”4方面提出20項政策建議,形成了長達29頁的英文政策建議報告。裏奧哈説:“這份政策建議報告可不是幾個人閉門造車寫出來的,而是在充分聽取全球工商界的心聲之後歷經幾個月時間完成的,不僅凝聚了共識,而且非常務實,更重要的是富有前瞻性,可以為G20出臺全球增長對策和全球治理方案貢獻智慧。”

  “中國擔任今年G20主席國,這是國際社會期待已久的事情,因為大家都清楚地知道,經濟穩定發展的中國能給G20峰會帶來巨大改變。”裏奧哈説,在這個世界上,如果有一個國家在增長和就業領域的聲音應該被認真傾聽的話,那一定就是中國。在最近25年裏,中國在經濟增長、創造就業機會和消除貧困等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有目共睹。“我希望杭州峰會大力推動各國在國家層面的全面改革,我們需要G20領導人就將G20打造成改革引擎做出明確承諾。”

  裏奧哈認為,中國為杭州峰會設置的主題和議題都很有見地,具有非常重要的現實意義。就拿“創新增長方式”議題來説,在目前全球經濟增長普遍乏力的情況下,創新增長方式可以激發勞動力市場的巨大潛力,創造出更多就業機會,從而為經濟增長注入活力。創新增長方式是一種創新思維,對于普通大眾和G20領導人都有重要價值。普通大眾可以通過創新思維充分認識到,工作機會可以自己去創造,而非一味等待別人雇用;G20領導人可以通過這種創新思維探索經濟增長的長效機制。

  “我堅定地相信,G20和B20在有效應對全球經濟重大挑戰方面能夠發揮關鍵作用,可以創造一個更加美好、更具包容性和更發達的世界。”裏奧哈表示。記者 任 彥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李小雨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61292596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