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外交部發言人:日本為謀私利企圖挑撥中非關係

2016年08月29日 18:57:31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8月29日電(記者趙楠)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29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在肯尼亞舉行的東京非洲發展國際會議(TICAD)期間,日本謀求私利,企圖挑撥中非關係。

  有記者問:據日本共同社報道,28日,在肯尼亞舉行的東京非洲發展國際會議發表了《內羅畢宣言》。宣言稱將維護基于規則的海洋秩序,並確認推動聯合國安理會改革。共同社稱宣言是在中國日益自信及東海、南海局勢緊張背景下發表的,意在影射中國。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華春瑩回答説,眾所周知,東京非洲發展國際會議本應是一個聚焦非洲發展的多邊交流與合作平臺,其宗旨是支援非洲發展。但令人遺憾的是,在上周肯尼亞舉行的第六屆TICAD會議期間,日本卻企圖把自己的意志強加給非洲國家,謀求私利,還企圖挑撥中非關係。

  她説,公道自在人心。據了解,在此次TICAD峰會前舉行的高官會上,日本竭力推動把會議議題和成果文件定在安理會改革和海上安全問題,偏離了非洲發展這一峰會主題,引起非洲與會代表強烈不滿。非洲國家堅決反對TICAD政治化,堅決反對把亞洲的問題帶到非洲,堅決反對日本把自己的意志強加給非洲。從此次TICAD峰會最後通過的成果文件看,日本最終不得不全盤接受非洲國家的意見,把有關涉海內容限制在非洲海上安全合作,在安理會改革問題上仍維持上屆TICAD峰會《橫濱宣言》原則性表述。日本共同社的報道顯然沒有客觀反映會議的真實情況。這也是對非洲國家的不尊重。

 

 

日本對非援助別有用心

新華國際時評:日本應拋卻對非洲的私心雜念

【糾錯】 [責任編輯: 白羽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94745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