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全球稅收治理 構建國際稅收新秩序——G20為國際稅收改革指明方向

2016年08月29日 16:06:03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8月29日電  題:完善全球稅收治理 構建國際稅收新秩序——G20為國際稅收改革指明方向

  新華社記者韓潔、劉紅霞、胡旭

  國際稅收是全球治理體係不可或缺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全球經濟規則協調的重要內容。建立公平高效的國際稅收體係,是全球經濟增長的有力保障。

  G20杭州峰會開幕在即,作為G20主席國,中方在G20平臺上提出構建全球稅收新秩序理念,為下一階段國際稅收改革指明方向,推動各方攜手共建有利于全球經濟強勁、可持續、平衡增長的國際稅收新秩序。

  構建全球稅收新秩序凝聚廣泛共識

  促進全球經濟“強勁、可持續、平衡增長”是G20的核心議題。面對復蘇乏力的世界經濟,G20近年來高度重視完善全球稅收治理。

  “加強全球稅收合作,打擊國際逃避稅,幫助發展中國家和低收入國家提高稅收徵管能力。”2014年11月,習近平主席在澳大利亞布裏斯班G20峰會上提出加強國際稅收合作的三點重要主張,首次描繪了我國稅收工作在全球稅收領域的坐標和方向。

  分析人士認為,受國際金融危機影響,發達國家財政收入壓力大,更加重視海外稅收徵管問題,國際稅收收入利益分配問題也日趨突出,全世界因此都有了構建國際稅收新秩序的動力。

  中方擔任G20主席國後,于今年7月首次在G20平臺上提出構建全球稅收新秩序理念,贏得廣泛共識。

  中國財政部長樓繼偉説,當前全球經濟面臨著中長期結構性失衡,全要素生産率減緩,收入分配不均和創新驅動不足等問題。在這一背景下進一步探討稅收政策在結構性改革中扮演的重要角色,以及稅收工具如何促進經濟增長等問題,引起了各國高度重視。

  充分的研討凝聚起G20成員對當前更好發揮稅收政策作用的共識——堅持稅收中性原則,把稅收政策重點放在營造公平環境、創造公平發展機會上;合理設計稅收政策,更有效地促進創新;提高各國制定和實施稅收政策中的透明度、確定性和規范性,穩定市場預期,促進要素自由流動和全球貿易與投資。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總裁拉加德表示,全球經濟實現強勁可持續平衡增長,必須依靠創新引領。各經濟體要加強政策協調,制定更具針對性稅收政策,更好支援研發和創業創新,為世界經濟增長注入新動力。

  打擊跨國逃避稅 建立BEPS包容性框架引領國際稅改

  近年來,大型跨國企業利用各國稅收制度差異轉移利潤行為愈演愈烈。G20機制下,旨在防止惡意稅收籌劃、打擊國際逃避稅的“稅基侵蝕和利潤轉移(BEPS)”行動計劃備受關注。

  據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統計,全球每年4%至10%的企業所得稅因跨境逃避稅流失,每年損失約為1000億至2400億美元。

  G20國際稅收工作的核心內容之一就是防范和打擊跨國企業與納稅人利用各國稅收協定差異和法律體係漏洞,轉移應稅利潤、侵蝕各國稅基。

  樓繼偉説,OECD與G20成員共同發起的BEPS行動計劃,其實質是對已運作上百年的國際稅收治理體係的重塑。

  據了解,中方大力推動BEPS包容性框架的建立,支援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廣泛平等參與BEPS成果實施,獲得了G20成員一致支援,成功將中方這一主推的稅收成果反映在2015年財長和央行行長會和峰會公報中。

  2016年中國擔任主席國之後,積極引導BEPS包容性框架治理結構的設計和實際組建工作,最終推動框架成功建立並吸納80多個成員轄區,中國更當選為框架副主席,增強了中國在國際稅收領域的規則制定權和話語權。

  此外,中方倡導以解決稅基侵蝕和利潤轉移問題為開端,有效打擊國際逃避稅,在充分考慮各國國情和發展階段差異的基礎上,尋求“最大公約數”,進一步推動完善國際稅收制度體係。

  提高稅收透明度 加強稅收能力建設

  打擊跨國逃避稅,構建國際稅收新秩序,需要提高稅收的透明度,加強稅收能力建設,這也是G20國際稅收工作的重點。

  應2009年G20倫敦峰會要求,稅收透明度與情報交換全球論壇應運而生,包括全部G20成員在內的現有130多個國家及地區平等參與,中國被成功推選為全球論壇副主席及論壇領導實體——指導委員會副主席。

  今年作為G20主席國,中國在財金渠道下繼續推動稅收透明度工作大幅前進,包括核準了識別稅收透明度不合作轄區的客觀標準,並鼓勵尚未簽署多邊稅收行政互助公約的國家簽署該條約,迄今已有上百轄區承諾實施稅收自動情報交換標準。

  與此同時,中國還關注稅收和發展問題,幫助發展中國家提高國內資源動員能力,加強其在國際稅收方面的能力建設。

  樓繼偉介紹,中國自擔任G20主席國以來,支援G20國家進一步加強對發展中國家提供稅收政策領域技術援助,鼓勵各國和國際組織提出各類稅收援助倡議,呼吁從發展中國家的實際需求出發,有效整合項目資源,切實幫助發展中國家加強稅收能力。

  中國還和G20成員共同努力,發起了亞的斯稅收倡議等技援機制,並率先垂范提出將建立國際稅收政策研究中心,作為向發展中國家提供技術援助和知識分享的平臺。

  樓繼偉説,中國還呼吁發展中國家不斷增強政策制定和制度創新能力,深度參與國際稅收規則修訂,提高其在國際稅收規則中話語權,持續加強國內資源動員能力,增進社會福祉。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白羽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94735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