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如何發揮應有作用

2016年08月28日 14:20:07 來源: 光明日報

  2016年G20領導人峰會即將在杭州召開。當前,全球經濟依然復蘇乏力、貿易銳減,導致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及2009年歐債危機的根源仍未解決。英國退歐帶來的不確定性加大了金融風險,分化貨幣政策需要協調,全球金融深層次問題亟待解決。G20作為全球經濟治理首要平臺,要切實發揮應有作用,有以下幾方面值得關注:

  首先,加強全球金融治理,完善國際貨幣體係。需要解決金融危機的根源,美國人口不及全球的5%,貿易不及10%,GDP不及20%,美元卻是世界貨幣。美元作為世界貨幣所産生的特裏芬難題注定無解。美聯儲退出量化寬鬆貨幣政策採取加息,主要貨幣匯率劇烈波動,2015年,歐元、日元波動12%和8%;俄羅斯盧布和巴西雷亞爾則波動25.6%和19.8%。

  其次,加強國際監管合作,協調分化的貨幣政策。目前,美國在退出量寬並加息,而歐日英等則在加碼量化寬鬆貨幣政策。分化貨幣政策所引發的負面溢出效應,加劇了跨境資金及套利資金的流動,嚴重衝擊金融安全網。由此,亟須通過G20加強對全球貨幣政策的協調,加強對影子銀行、國際金融監管,織密全球金融安全網,防范金融風險。

  最後,加強結構性改革,促進實體經濟增長以穩定金融。2008年金融危機之後,很多國家的杠桿率不降反增。經濟下行壓力下,債務高企所形成的堰塞湖對金融穩定産生巨大威脅。只有通過結構性改革,促進包括基礎設施投資在內的實體經濟中長期增長,才能從根本上解決債務問題,以防范金融風險。

  總之,G20杭州峰會亟須20國同舟共濟,達成結構性改革的共識,創新全球金融治理架構。加強溝通協調,宏觀審慎與微觀審慎兼顧,啟動貿易與投資經濟增長引擎,從根本上來穩定全球金融市場,防范金融風險。

    (作者:劉英 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余申芳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2590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