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峰會特稿:發展新理念傳遞中國決心

2016年08月28日 11:09:55 來源: 中國經濟網—《經濟日報》

  偉大的時代注定産生科學的理念,科學的理念必將照耀光明的前程!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面對世界經濟大調整大變革的緊迫形勢,面對國內發展新趨勢新機遇和新矛盾新挑戰,順應時代發展潮流、滿足人民期待,鮮明提出了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的發展理念,明確了“十三五”乃至更長時期我國發展的總體思路,為未來中國的發展路徑標注了更清晰的方向,也為世界經濟航船駛出金融危機陰影標注了更科學的航向。

  理念是行動的先導,一定的發展實踐都是由一定的發展理念來引領的。發展理念是否對頭,從根本上決定著發展成效乃至成敗。當前,無論是從中國的實際出發,還是從世界經濟面臨的處境考量,都需要樹立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的發展理念,以破解發展難題、增強發展動力、厚植發展優勢,實現更高品質、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發展。

  從國內看,發展新理念是在分析國內外發展大勢的基礎上形成的,是針對發展面臨的突出問題和挑戰提出來的戰略指引,體現了對新的發展階段基本特徵的深刻洞悉。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經濟發展取得了歷史性成就,令人自豪。同時必須看到,發展的環境、條件、任務、要求等都發生了新的變化,我國仍處于重要戰略機遇期,但戰略機遇期的內涵已經與以往大大不同了。經濟大而不強、臃腫虛胖體弱、效率不高等不平衡、不協調、不可持續問題相當突出,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轉方式、調結構的要求日益迫切。面對這種新變化新情況,繼續粗放發展模式、簡單追求增長速度顯然已經行不通,必須確立新發展理念來引領和推動經濟發展,不斷開創經濟發展新局面。創新注重的是解決發展動力問題,協調注重的是解決發展不平衡問題,綠色注重的是解決人與自然和諧問題,開放注重的是解決發展內外聯動問題,共用注重的是解決發展的最終目的問題。而這些問題,都是關係我國經濟發展全局的重大問題。

  從國際看,新發展理念也是對世界發展經驗教訓的深刻總結,對于全球經濟衝出復蘇緩慢僵局具有重大意義。回顧近代以來發展歷程,幾次重大科技革命和産業革命的深刻啟示、西方國家“世界八大公害事件”的巨大危害……都充分説明,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代表著未來的發展方向。尤其是當前,世界經濟在大調整大變革之中出現了一些新的變化趨勢,原有增長模式難以為繼,各國普遍遭遇增長乏力,同時全球范圍內保護主義嚴重,經貿規則制定出現政治化、碎片化苗頭,亟須樹立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理念,加快轉變發展方式,加快塑造各國發展創新、增長聯動、利益融合的世界經濟。

  “發展理念是發展行動的先導,是管全局、管根本、管方向、管長遠的東西。發展理念搞對了,目標任務就好定了,政策舉措也就跟著好定了”,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傳遞出我們要把這場關係發展全局的深刻變革進行到底的決心,也向世界表明中國將選擇什麼樣的發展。

  ——堅持創新發展。發展動力決定發展速度、效能、可持續性。對中國這麼大體量的經濟體來講,如果動力問題解決不好,要實現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和“兩個翻番”是難以做到的。習近平總書記提出,抓住了創新,就抓住了牽動經濟社會發展全局的“牛鼻子”。樹立創新發展理念,決定了我們一定會把創新擺在國家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把創新作為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不斷推進理論創新、制度創新、科技創新、文化創新等各方面創新,讓創新貫穿一切工作,讓創新在全社會蔚然成風。

  ——堅持協調發展。協調是持續健康發展的內在要求。新形勢下,樹立協調發展理念,就要從當前我國發展中不平衡、不協調、不可持續的突出問題出發,著力推動區域協調發展、城鄉協調發展、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協調發展,推動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融合發展,不僅要著力破解難題、補齊短板,而且要鞏固和厚植原有優勢;不僅要重視發展平衡,注重發展機會公平、資源配置均衡,而且要防止搞平均主義;不僅要找出短板,在補齊短板上多用力,而且要通過補齊短板挖掘發展潛力、增強發展後勁;不僅要增強國家硬實力,而且要注重提升國家軟實力,不斷增強發展整體性。

  ——堅持綠色發展。綠色是永續發展的必要條件和人民對美好生活追求的重要體現。“我們既要綠水青山,也要金山銀山。寧要綠水青山,不要金山銀山,而且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在眾多場合通過“兩座山論”闡明樹立綠色發展理念的重要性。樹立綠色發展理念,就要求我們堅持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的基本國策,堅持可持續發展,堅定走生産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道路,加快建設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社會,形成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現代化建設新格局,推進美麗中國建設。

  ——堅持開放發展。現在“不是要不要開放的問題,而是怎麼使我們的開放水準更高的問題”。開放是國家繁榮發展的必由之路。樹立開放發展理念,就需要順應我國經濟深度融入世界經濟的趨勢,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堅持內外需協調、進出口平衡、引進來和走出去並重、引資和引技引智並舉,發展更高層次的開放型經濟,構建廣泛的利益共同體。

  ——堅持共用發展。“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共用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樹立共用發展理念,就必須堅持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用,作出更有效的制度安排,使全體人民在共建共用發展中有更多獲得感,增強發展動力,增進人民團結,朝著共同富裕方向穩步前進。

  一花不是春,孤雁難成行。如今,新發展理念正在引領中國經濟行穩致遠。期待更多國家一起分享發展新理念,崇尚創新、注重協調、倡導綠色、厚植開放、推進共用,推動全球治理在增強創新能力、推動發展平衡、改善生態環境、提高開放水準、促進共用發展上取得新成就。(經濟日報記者 馬志剛)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余申芳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2589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