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海洋污染形勢嚴峻 西媒:每秒2百公斤塑膠倒海

2016年08月28日 08:00:37 來源: 參考消息網

  西媒稱,綠色和平組織8月25日發表報告指出,全世界每秒鐘有超過200公斤塑膠被傾倒入海洋,累計每年有超過800萬噸塑膠留在海洋當中。

  埃菲社8月25日報道,報告指出,海洋中大約有5萬億至50萬億噸塑膠碎片。雖然具體數字並不確定,但可以肯定的是這個數字一定很高,而且這當中還不包括沉積在海底和海灘上的塑膠碎片。雖然有些廢棄物可以在6個月內降解消失,但有些卻可能在海洋中存留數百年。

  此外,該組織的專家估計,到2020年塑膠廢棄物的生産速度將達到1980年的9倍,每年的産量將達到5000萬噸。專家警告説,一半的增加量都將産生于最近10年。

  報道稱,這些百分百由人類活動造成的塑膠廢棄物近年來已經在太平洋、大西洋和印度洋堆積成5個巨大的垃圾島。海洋中80%的垃圾來自地面,其中有15%的垃圾漂在海面,15%的垃圾在海面以下順水而動,還有70%沉積在海底,因此人們可以看到的垃圾只是冰山一角。

  專家指出,西班牙在塑膠消耗量最高的歐洲國家排行榜上位居第五。每天都有高達5000萬個塑膠容器被投入市場用作飲料杯。在這些飲料杯中只有不到2000萬個被正確地回收利用,其余的都會變成垃圾被焚燒,或直接被拋到環境中。

  報道稱,塑膠廢棄物在海洋環境中的降解速度比在陸地上更慢,而且還可能造成額外影響。因為這些塑膠容器會釋放出有毒物質,並不屬于正常的海洋營養物質迴圈。

  為了引起人們對上述問題的重視,綠色和平組織將于27日發起一場為期兩周的運動,屆時一組志願者將在西班牙全國各地組織宣傳活動。該活動還將號召社交網站用戶參與活動,積極提供能夠證明生活環境中存在塑膠廢棄物的證據和照片。

  此外,綠色和平組織還呼吁各國相關機構採取措施解決在海洋和陸地環境中不當處理和丟棄塑膠廢棄物的現象。該組織為各國政府提出的建議包括:減少丟棄塑膠容器,並通過建立回收係統保障將其正確回收利用;禁止使用直徑在5毫米以下的微塑膠。

  該組織還建議消費者優先選擇使用回收材料制成的容器,用布袋和籃子替代塑膠袋,確保自己使用的化粧品當中不含有微塑膠,並且盡量避免過度包裝。(編譯/劉麗菲)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2587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