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印尼“燒芭”引發空氣污染 煙霾再困鄰國新加坡

2016年08月28日 06:50:56 來源: 新華社

  8月26日,印度尼西亞西加裏曼丹省一處“燒荒”林地冒著滾滾白煙。(圖片來源:新華/路透)

  印度尼西亞蘇門答臘島“燒芭”引發的空氣污染26日導致鄰國新加坡再次遭遇煙霾困城。當天獅城空氣品質狀況降至“不健康”水準,許多居民只得戴口罩出行。

  自上世紀90年代以來,印尼農民為開墾耕地、種植油棕櫚和造紙所需樹木,每年都會“燒芭”,即在熱帶雨林中放火燒出一片空地,燒荒後的灰燼可作肥料。這種墾荒方式雖然經濟,但對環境破壞較大,造成空氣污染,影響健康和航空安全。

  新加坡國家環境局26日下午發布的污染標準指數(PSI)顯示,過去24小時內空氣污染指數為105。這一指數超過100為“不健康”,超過200為“非常不健康”。如果按照每3小時發布的數據,當天最高達到215,下午為157。

  由于污染峰值持續較短,根據24小時平均污染水準,環境局當天沒有發布健康預警,只是建議人們減少高強度戶外活動。

  煙霾籠罩,新加坡市高樓影影倬倬。(圖片來源:新華/法新)

  獅城高層建築當天能見度幾乎為零。一名法新社攝影師説,站在新加坡城制高點花柏山上,他都很難看清整個首都的天際線。一家藥品連鎖店的口罩中午就賣光了。

  “煙的味道把我嗆醒。我還以為外面著火了,”戴著口罩去上班的廣告文案撰寫人林佳瑩(音譯)説,“我有點咳嗽,咳得越來越厲害。還好在家裏找到了一只口罩。”

  在一家露天河畔餐廳當服務員的馬庫斯·譚(音)告訴法新社記者,他擔心煙霾會引發哮喘。“我知道我應該戴口罩,這樣哮喘就不會又發作了。可你覺得會有人放心吃戴著口罩的服務生送上來的菜嗎?”

  與新加坡相鄰的馬來西亞南部當天空氣狀況正常。不過,如果煙霾持續,進入馬來西亞首都吉隆坡也是遲早的事。

  【印尼6省緊急狀態】

  新加坡環境局説,煙霾來自馬六甲海峽對面的印尼蘇門答臘島。印尼國家抗災署説,空氣污染影響了6個省總計2300多萬人,這6個省已經進入緊急狀態。

  綠色和平組織説,根據這一國際環保團體掌握的衛星資訊,印尼全國26日共發生138處森林火情。印尼氣象、氣候和地球物理局説,截至當天,蘇門答臘島有69處起火點,比兩天前增加26處;加裏曼丹島截至25日有31處起火點。

  據印尼林業部介紹,印尼今年的“燒芭”已燒出大約2800公頃農地。國家警察總監蒂托·卡爾納維安當天説,今年已經逮捕85名涉嫌燒林開荒的人。路透社報道,印尼今年因牽涉煙霾污染而被捕的人達到454人。

  印尼最高法院法院本月早些時候駁回一家棕櫚油企業的上訴,後者因“燒芭”被罰款3660億印尼盾(約合2800萬美元)。

  盡管印尼政府近年來為治理“燒芭”付出不少努力,但“燒芭”現象依然難以禁絕,年復一年。幸運的是,新加坡遭遇的這一波煙霾比去年輕得多。

  去年9月至10月,“燒芭”在印尼引發的林火在東南亞造成一場不小的地區危機。煙霾不僅影響馬來西亞和新加坡,還擴散至菲律賓和泰國,衝擊航空業和旅遊業。新加坡連續三周籠罩在重度霧霾中,學校停課,政府免費發放防護口罩,許多居民因身體不適就醫。(胡若愚)(新華社專特稿)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2583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