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G20峰會:中國良方促進世界經濟增長

2016年08月27日 13:12:32 來源: 中國網

  2016年9月4日至5日,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第十一次峰會將在中國杭州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將主持峰會,並出席峰會係列活動。

  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以來,世界經濟形勢復雜而嚴峻,2014年剛剛起步的復蘇勢頭嚴重受挫,今年全球經濟增速預計會低于2015年。主要表現為:首先,國際貿易大幅下挫、美歐日增長低于預期、新興經濟體增速放緩、國際資本市場動蕩不斷,各國經濟都面臨巨大考驗。其次,導致全球經濟復蘇疲弱的原因,既有周期性因素,更源于全球潛在産出下降、有效需求不足、結構性改革滯後等結構性因素。各國經濟潛在增長能力下降,結構性問題已成為阻礙世界經濟強勁、平衡、可持續發展的關鍵因素。如何破解這一難題,成為全球關注焦點。

  基于上述形勢和各方期待,G20峰會主題確定為“構建創新、活力、聯動、包容的世界經濟”。本次峰會將聚焦世界經濟面臨的最突出、最重要、最迫切的挑戰。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將在杭州峰會上向世界傳遞信心,為全球經濟增長注入動力。正如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2015年12月關于中國舉辦2016年G20杭州峰會的致辭中所言:現在,世界經濟和國際經濟合作又走到一個重要轉折點。能否夯實世界經濟復蘇和增長的基礎、擺脫危機影響?能否把握科技進步和新工業革命的歷史機遇、引領世界經濟邁向新一輪增長?答案取決于我們的共同選擇和共同行動。

  作為峰會的東道主,中方將推動G20從危機應對機制轉向長效治理機制,使G20成為全球治理體制改革和推動世界經濟發展的主要平臺和發動機。

  首先,積極推進結構性改革。深化結構性改革是有效應對全球經濟中長期挑戰的根本手段。習近平指出,要解決世界經濟深層次問題,單純靠貨幣刺激政策是不夠的,必須下決心在推進經濟結構性改革方面作更大努力,使供給體係更適應需求結構的變化。

  其次,引領和推動國際經濟合作。習近平指出,作為發達國家和新興市場國家及發展中國家開展合作的重要論壇,G20在引領和推動國際經濟合作方面具有舉足輕重的影響,理應謀大勢、做實事,推動解決世界經濟的突出問題,為實現強勁、可持續、平衡增長目標而努力。

  第三,貢獻中國力量。中國作為2016年G20主席國,將著力推動各國在結構性改革方面達成共識,為國際經濟發展面臨的痼疾開出“中國良方”:1.對解決當前世界經濟中最突出的問題、推動世界經濟長期穩定增長達成積極共識,採取具體行動;2.發展和完善二十國集團機制,推動全球經濟治理更加公平、包容、高效;3.各方本著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的態度,妥善處理彼此分歧,對外傳遞二十國集團團結協作的積極信號。中國作為一個崛起中的大國,在破解世界經濟發展難題中發揮著重要作用。世界經濟走出困境,中國的作用舉足輕重。中國將在推動G20峰會主要議題取得進展上發揮巨大作用。(作者郭永虎係吉林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小雨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61292582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