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土耳其出兵敘利亞 目標不只是反恐

2016年08月27日 07:22:08 來源: 中國青年報

  在美軍空襲的掩護下,土耳其特種部隊8月24日淩晨越境進入敘利亞北部,開始了代號為“幼發拉底盾牌”的軍事行動。敘利亞譴責土耳其擅自越境,侵犯了敘利亞的領土主權。

  國際分析人士警告稱,土耳其的軍事行動加劇了阿拉伯人和庫爾德人的緊張關係,將使敘利亞問題更加復雜化。

  土軍進入敘利亞展開軍事行動

  8月24日淩晨4時,土耳其特種部隊在火炮和戰機的支援下,越境向敘利亞北部城鎮傑拉卜盧斯發起進攻,目標是奪取“伊斯蘭國”(IS)控制的這一邊境據點,斬斷其補給線。此次行動並非土耳其軍方首次越境進入敘利亞,但卻是敘利亞危機爆發5年來土耳其對敘利亞境內發起的規模最大的軍事行動。

  據土耳其軍方透露,在此次北部軍事行動中,土耳其軍方出動了空軍F-16戰機、坦克及特種部隊,指揮中心設在土耳其總參謀部。在行動中,土耳其戰機共摧毀12個IS目標中的11個,土耳其坦克則命中了70個IS目標。目前該市已處于敘利亞自由軍的控制下。土軍方人士稱:“土耳其空軍在敘利亞北部的行動,目標是保障國境線的安全,在打擊IS恐怖主義組織框架下為國際聯軍提供協助,同時維護敘利亞的領土完整。”

  土耳其總理辦公室24日也證實,此次越境打擊行動是美軍領導的聯軍打擊IS行動的一部分。

  同時,土總統埃爾多安在安卡拉表示,土耳其軍隊在敘利亞北部發動“幼發拉底之盾”軍事行動,是為清除IS和敘利亞庫爾德武裝的威脅。他還表示,安卡拉決心剷除從敘利亞邊境地區向土耳其境內發起攻擊的威脅,“軍事行動還將繼續下去”。

  土國防部長厄舍克25日也明確表示,在敘利亞自由軍控制敘北部局勢之前,土耳其軍隊不會從該地區撤出。

  土耳其與美國聯合在敘利亞展開軍事行動,外界並不意外。土耳其外長恰武什奧盧幾天前就曾表示,土耳其政府願意向解放傑拉卜盧斯擺脫IS的行動提供任何援助。美國《華爾街日報》隨後也透露,美國政府正在考慮在打擊敘利亞IS的行動中向土耳其提供軍事援助的可能。作為回應,土耳其又表示,已經準備好在敘利亞扮演更具攻擊性的角色,將與伊朗、俄羅斯和美國共同努力,爭取早日給戰爭畫上句號。

  美國借機緩和土美緊張關係

  此次軍事行動開始後,美國副總統喬·拜登24日在土耳其首都安卡拉會見了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

  上個月土耳其發生未遂軍事政變,美國似乎並未向埃爾多安政府提供太多支援,甚至還有從中作梗之嫌,一度激起了埃爾多安的強烈不滿。之後,又傳出美國計劃將部署在土耳其因吉爾利克基地的核武器轉移到歐洲其他盟國的消息,華盛頓與安卡拉關係急速惡化。有分析稱,埃爾多安已失去美國的信任。一怒之下,埃爾多安飛到聖彼得堡和普京會面,兩人冰釋前嫌,還互稱對方是“非常親密的朋友”,商定一起解決敘利亞問題。

  就在這時,美國突然支援土耳其軍方越境進入敘利亞發起軍事行動。時機選擇頗有緩和土美關係、安撫埃爾多安之意。美國要想與俄羅斯在中東角力,必須有地區盟友的配合;既是北約成員又是地區大國的土耳其,自然是美國的理想目標。為了防止埃爾多安進一步走近俄羅斯和伊朗,美國需要與土耳其搞好平衡,以確保自己的戰略利益不受威脅。

  加劇阿拉伯人和庫爾德人的緊張關係

  除了打擊IS,土耳其此次軍事行動的另一個目標是敘境內的庫爾德力量。

  土耳其總理比納利·耶爾德勒姆8月25日表示,傑拉卜盧斯地區被解放的區域,也應清除敘利亞庫爾德人自衛軍的力量。土耳其國防部長25日也表示:“我們(軍事行動)的第二個目標,是防止敘利亞庫爾德人武裝在IS撤退後進入該地區。”有土軍方消息人士透露,土耳其軍隊25日向傑拉卜盧斯以南的一隊庫爾德自衛軍開炮,並最終將其消滅。土耳其當局早前曾表示,敘利亞庫爾德自衛軍應撤離幼發拉底河西岸地區。

  敘利亞庫爾德自衛軍,被土耳其認為是與禁止在該國活動的庫爾德斯坦工人黨有關的恐怖組織。同時,它卻是美國在敘利亞境內扶持的重要盟友,美國人一直希望借敘利亞危機推動庫爾德人建國,並整合在土耳其、敘利亞和伊拉克的庫爾德力量。而這恰恰是土耳其最不願意看到的。包括外長恰武什奧盧在內的多名土耳其軍政高官曾警告説,土耳其最終可能會和美國的盟友敘利亞庫爾德力量開戰。通過24日的軍事行動,土耳其再次表明瞭遏制敘利亞庫爾德力量的決心。

  在這種情況下,美國對庫爾德人的態度似乎也在改變。24日與埃爾多安會面後拜登對外界表示,敘利亞庫爾德人作為美國抗擊IS武裝分子的盟友,必須撤離幼發拉底河西岸地區,退回到東側。他説:“如果不信守這一承諾,他們就不能也不會得到美國的支援。”

  俄羅斯對此情此景表達了擔憂。俄外交部發布聲明稱,俄羅斯擔心土耳其的行動會增加平民傷亡,而且會讓阿拉伯人和庫爾德人的關係更加緊張。

  敘利亞庫爾德民主聯盟黨(PYD)領導人薩利赫·穆斯林則在社交平臺上寫道:“土耳其正在陷入敘利亞泥潭。土耳其會像‘伊斯蘭國’一樣被打敗。”

  敘利亞譴責土耳其“公然侵犯”

  土耳其軍方越境展開的軍事行動,立即引發了敘利亞政府的強烈抗議和譴責。

  敘利亞外交部24日譴責稱,土耳其坦克和裝甲車在以美國為首的聯軍飛機支援下,越境攻向傑拉卜盧斯方向,這是對敘利亞主權的“公然侵犯“。在敘利亞境內的任何反恐行動,必須首先與敘利亞政府進行協調。敘利亞外交部在一份聲明中稱:“傑拉卜盧斯目前發生的事情,不是土耳其在開展所謂的反恐行動。敘利亞要求聯合國阻止這種侵略行為,並依法採取措施,尊重敘利亞的獨立與領土完整。”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蕙林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61292577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