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日本靜岡“全民備災”

2016年08月27日 07:09:45 來源: 人民日報

  東京市民在進行防災減災演習。

  按照現在的科學水準,人類還無法做到準確預測地震。要減少災害帶來的損失,只能防患于未然。日本靜岡縣為了一場被預測隨時可能發生的地震,已經足足準備了40年。近日,記者走訪了靜岡多處防災設施,看“全民備災”是如何開展的。

  1976年,東京大學專家根據歷史資料等分析認為,以靜岡為中心的東海隨時可能發生大地震。靜岡地處多個地殼板塊的邊緣,面朝太平洋,背靠富士山,縣境內還有濱岡核電站。一旦發生大地震,海嘯、火山噴發、核事故等次生災害有可能接踵而來。研究結果發布的第二年,靜岡縣就開始著手建立防震體制。

  2013年日本政府發布預警,稱南海海槽未來30年發生裏氏8級以上地震的幾率高達60%—70%。按照這個預警,靜岡縣370萬人口中的300萬人將受到威脅。靜岡縣隨即第四次修改地震應對行動方案,提高預防等級。

  靜岡縣知事川勝太平告訴記者,當地按可能的最壞結果來提高防震的硬體和軟件水準,目標是在10年內將預想的10.5萬名遇難者人數減少八成。而防災對策的關鍵在于三個方面:自救——自己的生命自己守護;共救——自己生活的區域大家守護;公救——為所有公眾提供支援。

  靜岡縣于1989年成立縣地震防災中心。所長小林佐登志説,中心的主要工作是培養民間抗震人才和普及抗震知識。每年約有5萬名參觀者在此接受地震體驗和抗震教育。

  縣政府對縣內2900棟公共住宅全部實施抗震化改建,可保證6—7級地震時不會坍塌,構建地震時無需避難的安全居住環境。靜岡縣內有24萬棟木製民用住宅,住戶只需一個電話,當地政府就會派遣專家進行抗震診斷,並可獲得最高9.6萬日元的改建補貼。現在,已經有近20萬戶民宅完成了抗震改造。縣裏還要求居民對家具進行固定,並儲備7天以上的水和食物。

  為了提高應對災害的能力,靜岡縣每月都要舉行各種主題的防災訓練。比如1月的地震對策沙盤演習,2月的核事故防災訓練,3月的海嘯避難訓練,4月的公務人員總動員,8月的綜合防災周,12月的地區防災日等等。

  福島核事故後,日本50多座核電站基本處于停運狀態。如何避免災害時的核事故是眼下最緊要的課題。位于靜岡縣禦前崎市的濱岡核電站有5個發電機組,核電站工作人員告訴記者,核電站的風險管理包括防水、防風、防火和防斷電。

  防水方面,靠海一側正在加高和加固防波堤,可防22米高的海嘯。防斷電方面,設計了多套同功能同工作原理的機組和同功能不同工作原理的冷卻係統,並增加移動電源車和水泵車。防火方面,在核電站外種植了防火林。此外,今年3月,距濱岡核電站約20公里的核防災中心竣工。

  面對可能襲來的災害,靜岡時刻準備著。記者 田 泓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小雨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61292576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