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解局|印度潛艇機密泄露 誰的錯?誰著急?

2016年08月26日 15:46:31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8月26日電 澳大利亞媒體日前披露,法國為印度制造的“鲉魚”級常規潛艇超過2萬多頁的設計方案已經泄露。

  潛艇機密泄露一事令印度、法國十分緊張。對于印度而言,涉及到自己今後可能使用的作戰潛艇,性能卻暴露無遺,留下安全隱患;對于法國一方,此事不僅關乎印度,更是讓澳大利亞定下的500億澳元(約合2500億人民幣)潛艇訂單籠罩上陰影。

  到底是誰泄的密?法國的對外潛艇訂單會不會進一步受到影響?新華國際為您解局。

  2015年4月6日,在印度孟買,人們準備參加“鲉魚”級潛艇的下水典禮。(新華社/法新)

  【到底是誰泄的密?】

  關于誰泄密,眾説紛紜。

  《澳大利亞人報》報道,法國為印度制造的6艘“鲉魚”級常規潛艇設計方案外泄,潛艇詳細作戰性能一覽無遺,包括潛艇的傳感、通信、導航、魚雷發射係統。

  就泄密一事,負責潛艇研發的法國海軍造船局暗示,泄密源頭是印方而不是法方,並堅持稱法國方面無法掌控當地制造商如何處理技術資料。

  不過也有説法稱,泄密源頭可能是一名法國海軍前官員,然後這些資料流傳到東南亞一些國家的公司,繼而又被一家澳大利亞公司獲得。一名消息人士告訴路透社記者,2011年時,一名向印度提供培訓服務的法國官員在被開除後竊取了潛艇機密。

  “這並不是一起泄密事件,而是盜竊事件,”這名消息人士説。

  2015年4月6日,在印度孟買,印度第一艘“鲉魚”級潛艇準備下水。 (新華社/路透)

  印法兩國一邊相互指責,一邊在事發後緊急出面“滅火”。

  印度國防部25日表示,目前尚未發現此事帶來的安全威脅;法國政府也説,泄露文件中只包括如何操作潛艇的資訊,並不會産生安全威脅。

  【澳大利亞成焦點】

  潛艇機密外泄一事還將公眾的注意力引到今年4月剛與法方訂下500億澳元潛艇訂單的澳大利亞身上。按照計劃,法國將以“梭子魚”級核潛艇為藍本,為澳方制造常規潛艇。

  在澳大利亞國內,文件泄露引發了公眾的不滿情緒,澳總理特恩布爾出面著力安撫。

  特恩布爾説:“澳大利亞建造的潛艇與印度建造的潛艇模式完全不同,不是同一類型。另外,現在泄露的是幾年前的文件,與澳大利亞潛艇關係不大。”

  澳方負責監督潛艇建造的國防工業部長克裏斯托弗·派恩也表示,潛艇建設計劃依照嚴格的安全規章。不管現在還是未來,所有數據和技術資訊都會受到嚴格管理。”

  這是4月26日在法國巴黎法國海軍造船局總部拍攝的“短鰭梭子魚”常規動力潛艇的模型。 (新華社/路透)

  與澳大利亞方面相比,美國政府更加擔憂潛艇設計泄密所帶來的潛在威脅。《澳大利亞人報》稱,美方擔心,一旦澳方潛艇設計同樣遭到泄露,美國安裝在澳大利亞潛艇上的先進隱形和作戰係統將存在暴露的風險。

  另外,《澳大利亞人報》同時指出,智利、馬來西亞等國同樣裝備了“鲉魚”級潛艇,這一泄密事件同樣有可能引發這些國家的不安。(記者趙博、惠曉霜,編輯朱瑞卿,新華國際客戶端報道)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蕙林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61292568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