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皮書:G20國家創新競爭力排行中國位居第9(組圖)

2016年08月26日 07:25:14 | 來源:新華社
分享到:

   8月25日,中智科學技術評價研究中心主任李閩榕在發布會上作主題報告。當日,《二十國集團(G20)國家創新競爭力發展報告(2015——2016)》黃皮書在北京發布。黃皮書顯示,美國、英國、日本位列二十國集團(G20)各成員前三名,中國排名在第9位,是G20集團中唯一進入前十名的發展中國家。新華社發(劉芳攝)

  新華社北京8月25日電(記者楊維漢)《二十國集團(G20)國家創新競爭力發展報告(2015——2016)》黃皮書25日在京發布。黃皮書顯示,美國、英國、日本位列二十國集團(G20)各成員前三名,中國排名在第9位,是G20集團中唯一進入前十名的發展中國家。

  這部黃皮書是中央黨校國際戰略研究院、中國科學技術交流中心和福建師范大學等單位聯合研究的成果。據了解,《二十國集團(G20)國家創新競爭力發展報告》黃皮書自2009年以來,這次已經是第四次發布。

  研究人員根據G20集團各成員創新發展的實際,構建了G20國家創新競爭力評價指標體係和數學模型,按照科學、客觀、係統、可比的原則,對其國家創新競爭力進行評價分析,為G20各成員提升國家創新能力提供參考依據。

  黃皮書指出,通過對比2013年至2014年G20國家創新競爭力得分變化情況發現,G20國家創新競爭力的整體水準呈現上升趨勢,説明這些年G20各成員為了盡快從經濟危機的困局中實現恢復性增長,採取了創新戰略,推動了創新能力的提升。

  黃皮書分析認為,中國國家創新競爭力得分高于G20國家創新競爭力得分的平均變化水準,中國是作為發展中國家在創新競爭力排名中靠前的國家,説明近年來中國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取得了明顯成效,有力提升了國家創新競爭力。

  “黃皮書對中國當前的穩增長和未來通過創新尋求新動力具有參考意義。”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國強説,“中國既要在新技術革命領域迎頭趕上,還要充分利用新技術革命來改造提升傳統産業,用好全球的資源和市場,深入推進結構性改革,為創新提供體制機制保證。”

  中智科學技術評價研究中心主任李閩榕説:“中國與世界經濟發展越來越融為一體,互相之間的影響越來越大。在世界金融危機衝擊的背景下,中國經濟增長對世界經濟的穩定和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未來,從中國經濟與世界經濟特別是與G20集團成員之間的經濟關聯來看,共同發展的趨勢越來越突出。”

  在黃皮書發布會上,還舉行了“二十國集團(G20)聯合研究中心”揭牌儀式,力求在更高起點上提升G20研究水準。

   1 2 下一頁  

【糾錯】 [責任編輯: 鐘玉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2557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