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在發展綠色融資方面發揮引領作用”——訪第71屆聯大主席湯姆森

2016年08月26日 12:20:31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聯合國8月25日電(記者史霄萌)第71屆聯合國大會主席彼得·湯姆森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中國在發展綠色融資方面發揮了引領作用,這對全球實現可持續發展轉型十分重要。

  應中國外交部長王毅邀請,湯姆森于8月底訪問中國。湯姆森表示,9月初將在杭州舉行的二十國集團(G20)峰會以“構建創新、活力、聯動、包容的世界經濟”為主題,這很令人鼓舞。構建包容的經濟恰恰符合可持續發展理念,能以平等的方式惠及更多人。綠色融資也將是此次峰會的重要內容,對此他非常期待。

  “針對G20峰會成果,我們會在聯合國框架下做好自己的工作,推動其在全球范圍內落實,”湯姆森説。

  今年6月,湯姆森被選舉為第71屆聯大主席。他將于今年9月新一屆聯大開幕時上任。他表示,任期內首要工作將是促進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落實。

  湯姆森説,綠色融資對于落實可持續發展議程至關重要。在未來一年中,他將致力于尋找可持續發展議程和全球金融體係的契合點,推動綠色融資發展。

  他提到,中國在千年發展目標時期就取得了巨大成功。如今,在可持續發展議程落實初期,尤其在綠色經濟發展上,中國同樣展現出相當的領導力。中國所作的努力將對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至關重要。

  湯姆森説,可持續發展的概念對各國政策制定者來説並不陌生,但對于普通民眾,他們可能並不了解可持續發展目標的具體內容。因此,他認為應通過各國教育係統向年輕人普及相關內容,可持續發展目標是所有人的權利和責任,所有人都應為實現可持續發展作出努力。

  聯合國大會是聯合國主要審議、監督和審查機構,由聯合國全體193個會員國組成。去年9月,聯合國可持續發展峰會正式通過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涵蓋17個可持續發展目標,包括消除極端貧困、促進男女平等、應對氣候變化等。

  在任期內,湯姆森還將見證下一任聯合國秘書長的選舉及新舊兩任聯合國秘書長的交替。對此他表示,作為第71屆聯大主席,他將保證整個過程順利進行,“這是我的巨大責任”。

聚焦G20杭州峰會:跨國反腐,國際合作躍上新高度

王毅:G20峰會在即,中國將進入繁忙的“多邊外交季”

G20杭州峰會:“中國方案”備受期待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楊婷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194606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