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杭州峰會將至:從這十張面孔了解杭州

2016年08月25日 21:51:57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杭州8月25日新媒體專電(記者黃筱 朱涵 張璇)“我的夢中有一座湖,清風白月入畫圖,丹桂飄香香意濃……”搖著折扇步履蹣跚,91歲的樓冠舜跟往常一樣,拎著收音機哼著小曲,穿過兩條馬路來到西湖邊的小公園,和他的“小夥伴們”在城市還未完全蘇醒的清晨,開啟了新一天的生活。而近日處處都能聽到的《人間西湖》是他們的“晨聊”的伴奏曲。

  在杭州住了三十多年,幾乎每天樓冠舜都會來西湖邊坐坐,“但是今年以來,杭州的變化特別大,街道整潔了、綠化更好了,路上不遵守交通規則的行人、車輛越來越少,城市更文明瞭。”他説這樣的杭州讓他覺得生活很幸福。

  點點滴滴的變化離不開每一個在杭州生活的市民。樓冠舜所住的上保社區是杭州市中心一個典型的老社區,居民樓房齡超過四十年。經過近半年的努力,小區的面貌和以前已經大不相同,樓冠舜走過都會情不自禁抬頭看看,“這幾幢房子窗臺上還布置了花架,看到花花草草心情一下就不一樣了。”

  社區主任朱曉君説,為了協助工人改善小區的環境,她最近經常加班到深夜。她的女兒今年9月就要上小學了。這半年來,因為工作繁忙,她一再錯過了孩子的畢業旅行、家長會、校訪和家訪,但她並不覺得遺憾,“我的工作是為了杭州能更加美麗,連7歲的女兒也會説‘為媽媽自豪’,這就是我工作的動力。”

  比樓冠舜走出家門更早的有一群可愛的人——環衛工。天還濛濛亮著,47歲的趙師傅就已經蹬著他的自行車,穿行在杭州的大街小巷。作為專門處理城市“牛皮癬”的環衛工人,趙師傅隨身攜帶的“百寶箱”裏裝著各種小工具:小鏟子、抹布、噴霧瓶、刷子、洗潔精……

  公交車站旁電線桿上一個“目標”,身高只有1.7米的他,墊著腳拿著小鏟子,吃力地擦除小廣告。趙師傅説,要趁著店鋪還沒開門,把店鋪卷閘門上的小廣告清理掉,“城市變美了,雖然累點也是很開心的。”

  “別看我九十多歲了,但是出門過馬路、買菜、坐公交、上醫院,我基本上沒覺得不方便。”樓冠舜驕傲地説。

  斑馬線前機動車禮讓行人是杭州文明的標誌之一,杭州交警西湖大隊北山中隊交警淩吉杭説,確定在杭州舉辦G20以來,感覺市民對交通文明出行這一塊越來越重視,“特別是汽車斑馬線前禮讓,這段時間遵守率越來越高了。”

  公交作為流動的城市文明窗口,增加了更多綠色友好的新元素。53歲的孔勝東是杭州28路公交車司機,他説最近大批車輛換成了綠色節能的電動車,對保護城市環境更有利。為了能在G20杭州峰會召開時,用英語來招呼外國朋友,孔勝東還在勤奮地學習英語,像“杭州歡迎您”“早上好”“謝謝”等日常用語,已經説得很利索了。

  除了8小時工作之外,孔勝東還參加了志願者隊伍,每月1日和11日,和志願者們一起隨機走訪183個公交車始末站和193個沿線站點,勸導乘客文明排隊,有序上下車。

  楊雪飛是杭州市中醫藥腫瘤科副主任醫師,離開家鄉遼寧來杭州工作12年。雖然是一名老“新杭州人”,但近年來杭州快速發展,城市變化讓她感受頗深。“杭州越來越有溫度、有人情味,身在其中我也會情不自禁加入助老愛老、社區義診等志願服務工作。

  夏日中午時分,西湖邊休閒的樓冠舜回家午休了,但不少崗位上的勞動者卻不能停歇,盡管只是城市的一顆螺絲釘,但堅守崗位城市運轉才不會停擺。

  位于杭州莫幹山路的中石化加油站裏,汽車不斷進進出出,站內溫度突破40攝氏度,加油員張麗的工作服從早上工作開始就被汗浸濕,此刻她臉上的汗珠不斷往下淌,卻始終對每一個前來加油的司機都保持微笑,並提醒他們出行安全,“G20杭州峰會快來了,我們加油員一要服務好顧客,二要握好手中的油槍保障安全。”

  G20杭州峰會期間國內外有數以萬計的嘉賓蒞臨杭州,市民們不僅是杭州城市文明的塑造者,也是傳播者。

  俞瓊潔是杭州客運段高鐵一隊的列車長,她所在的杭京列車上有150名乘務員。為了更好地服務乘客,她們在今年接受了4輪培訓。

  俞瓊潔説,她會做好乘務員的本職工作,讓乘客們從她的言行、服務中感受到“賓至如歸”,“我想把最美好的一面展示給來自世界各地的友人,我很期待G20峰會的召開。”

  杭州文化標誌之一的曉風書屋也特意開辟了“杭州專區”,擺放著不少關于G20和杭州故事的書籍。“這些書大多都介紹杭州的風景、文化和歷史,陸陸續續賣得挺好。”曉風書屋店員陳驍説,書店是文化地標,他希望更多的嘉賓能夠通過閱讀,更好的了解杭州和G20。

  每每有客人入住杭州環島賓館,詢問工作人員附近值得遊覽的景點時,大堂經理何亞斌依然會毫不猶豫地首先推薦西湖,“看起來有點落俗套了,但G20年的西湖真的不一樣。不少客人今年是第N次來杭州了,去了西湖又會有新的印象,清晨白天夜間、風雨中陽光下都有不一樣的景色。”

  “我的心中有一座湖,遠山近水入畫圖,桃紅柳綠春來早,客來客往船如故……”循著《人間西湖》的旋律,西湖上音樂噴泉散出的水花隨音起舞,沉浸在美景中的人們面帶微笑,無論是旅人還是常客,身處這座獨特韻味之城,都正在以更加美麗與包容的姿態期待各方來客。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白羽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94564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