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訪談:阿中兩國合作“極為重要”——訪阿根廷總統馬克裏

2016年08月25日 18:38:54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布宜諾斯艾利斯8月25日電  高端訪談:阿中兩國合作“極為重要”——訪阿根廷總統馬克裏

  新華社記者何珊

  阿根廷總統馬克裏即將出席在杭州召開的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第十一次峰會,24日他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阿根廷和中國的合作“極為重要”和“互補”,希望兩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持續深入發展。

  明年是兩國建交45周年,馬克裏高度評價阿中關係。在談到執政第一年與中國的雙邊關係時,他表示,發展與中國的關係對阿根廷來説“極為重要”。

  馬克裏説,阿中雙方合作具有很強的“互補性”,“中國和阿根廷在食品安全、能源等方面都是很好的合作夥伴”。另外,阿根廷非常需要改善基礎設施建設,中國在基礎設施建設方面則非常成功。

  目前,中阿兩國在經貿、投資、農業等領域合作成果豐碩,人文交流豐富活躍。馬克裏表示,希望可以在明年對中國進行正式訪問,繼續深化基礎設施建設以及能源方面的合作項目。

  馬克裏説,阿根廷希望加大對中國的出口,尤其是高附加值産品的出口。另外,他希望通過與中國的合作,加大兩國間旅遊往來。目前赴阿根廷旅遊的中國遊客人數不多,大約每年3萬人次,“我們想給這個數字加上幾個零。”馬克裏説。

  談到即將召開的G20峰會,馬克裏表示,希望與會各方能在本屆峰會上共同探討全球關注的問題。他認為本屆峰會最重要的議題之一是尋求經濟的可持續增長,另外,應對氣候變化、發展綠色能源、打擊恐怖主義和販毒等有組織犯罪、教育改革、創造更多就業機會以及消除貧困等問題也非常重要,應該繼續探索。

  馬克裏説,阿根廷對本屆峰會最為關注的議題主要集中在消除貧困、打擊毒品和保護環境三方面,“我們會以這些議題為重點參加峰會,而解決這些問題的關鍵,是區域和全球融合”。

  阿根廷將于2018年擔任G20輪值主席國。馬克裏表示,希望阿根廷能在消除貧困、提高教育水準、改善移民狀況、解決移民潮帶來的問題及打擊恐怖主義等方面作出自己的貢獻。

  另外,馬克裏還對阿中兩國之間的體育交往提出了美好願景。他曾擔任阿根廷博卡青年隊主席,是名副其實的“足球迷”。“我對(雙方)足球交流充滿期待,希望與中國一道發展職業足球。”馬克裏説。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白羽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9456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