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中國在G20杭州峰會上發揮領導力——訪美國外交學會高級研究員羅伯特·卡恩

2016年08月24日 14:36:53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華盛頓8月23日電 專訪:期待中國在G20杭州峰會上發揮領導力——訪美國外交學會高級研究員羅伯特·卡恩

  新華社記者 高攀

  美國智庫外交學會國際經濟高級研究員羅伯特·卡恩近日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期待中國在9月初舉行的二十國集團(G20)杭州峰會上發揮領導力,推動全球經濟增長,反對貿易保護主義,提振公眾對全球經濟的信心。

  卡恩説,過去幾年全球經濟增長非常緩慢,英國“脫歐”給全球經濟增添了新的不確定性,各國決策者迫切需要找到提振全球經濟增長的有效方式。

  他指出,早在今年2月,G20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就發表聯合公報,承諾運用財政政策、貨幣政策和結構性改革等所有政策工具推動全球經濟增長,7月底G20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也重申了這一點,但關鍵問題是這些公報措辭能否真正轉化為實際行動。

  卡恩擔心,雖然各方都認識到推動更快經濟增長的必要性,卻沒有新的實際政策舉措出臺。他表示,G20杭州峰會面臨的重要挑戰是,各方出臺的宏觀經濟政策舉措是否足以實現強勁增長,讓大家對全球經濟充滿信心。

  他指出,從美國國內情況看,相當多的美國人對經濟前景感到“沮喪和焦慮”,而這樣的焦慮感也存在于歐洲國家和世界其他地方。

  卡恩讚賞中國推動設立G20貿易投資工作組以促進全球貿易增長和加強全球投資政策協調的做法,認為這是提振全球經濟增長的正確方式。

  他説,當前全球貿易處于非常關鍵的時刻,面臨很大的貿易保護主義壓力,特別需要中國發揮領導力來抵制貿易保護主義,以更加務實和理性的方式應對貿易問題。

  卡恩説:“現在許多人不再認為貿易會給他們帶來好處,我們要重新使他們確信貿易會令大家都受益,中國可以在這方面發揮領導力。”他相信G20是一個務實的對話平臺,可以化解公眾的擔憂。

  談到基礎設施投資,卡恩建議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與其他基礎設施投資機構加強合作,採用聯合融資方式確保項目運作成功,並向公眾介紹成功經驗,從而推動全球基礎設施投資。

  關于宏觀經濟政策協調,卡恩認為,G20成員的貨幣政策協調要比財政政策協調好得多,特別是在英國“脫歐”公投後,各國央行迅速採取行動,承諾提供流動性支援和穩定金融市場。

  談到全球經濟治理,卡恩認為,過去幾年全球經濟治理改革取得一些進展,包括完成2010年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份額和治理改革,給予中國等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更大國際話語權等。他表示,隨著中國經濟實力增強,中國的觀點和聲音應被更多傾聽。

[責任編輯: 范雲波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9446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