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天凱説期待中美合作促G20杭州峰會圓滿成功

2016年08月21日 10:01:41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華盛頓8月20日電(記者徐劍梅 劉帥)中國駐美國大使崔天凱20日在華盛頓表示,二十國集團(G20)機制誕生至今,中美在機制內進行了很多協調合作;世界期待中美兩國繼續發揮引領和建設性作用,促使G20杭州峰會取得圓滿成功。

  崔天凱接受中文媒體聯合採訪時説,圍繞杭州峰會議程,中國充分聽取各成員意見,集中所有成員和世界的重點關切。在世界經濟形勢仍具不確定性、增長缺乏強勁動力的大背景下,中美兩國需要發揮更大作用,共同推動峰會取得建設性成果。兩國對此負有義不容辭的責任,也一直在就此溝通,並且溝通得很好。

  峰會期間,習近平主席將與奧巴馬總統舉行雙邊會晤,國際社會高度關注。對此,崔天凱説,過去幾年來,中美最高領導人多次進行戰略對話,均産生積極而重要的影響,對兩國發展關係、擴大合作和管控分歧起到強有力的指導作用,相信這次也會如此。他表示,期待中美元首新一輪會晤能夠增進兩國戰略互信,指出拓展合作方向,為管控分歧提供政治指導。

  崔天凱特別指出,40多年前,杭州曾見證首個中美聯合公報的談判,如今又將成為G20峰會舉辦地和中美元首會晤地。又一次回到一個具有歷史意義的地方,歷史將告訴未來,昭示雙邊關係前進的方向。他強調,中美關係的發展充分證明,雙方必須合作,必須形成合作的夥伴關係,也就是人們所説的新型大國關係。

  他同時表示,中美一直在就南海問題進行溝通,並重申,南海問題不是也不應該成為中美之間的問題。

  崔天凱還談及對全球化的看法。他認為,全球化帶來很多發展機會,但不可能十全十美。世界各國應注重解決全球化對部分國家及社會的部分成員所帶來的嚴峻挑戰,致力于讓全球化惠及所有國家和人群,這也是G20杭州峰會所關注的議題。

  本月早些時候,外交部長王毅應約同美國國務卿克裏通電話。王毅表示,中美元首即將在杭州舉行的會晤是下階段中美關係的最重要日程。克裏表示,美方願同中方合作,確保G20杭州峰會取得圓滿成功。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劉曉朋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9426997